国庆晚会"动漫焰火"将绘三幅巨画 拟申请吉尼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庆晚会"动漫焰火"将绘三幅巨画 拟申请吉尼斯
2009年09月29日 09: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作人员将巨幅网幕折叠,准备装进特制的箱子运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呈现三幅巨作,烟花总容量超30万发,欲申请三项吉尼斯纪录

  烟花走笔,现场作画,呈现三幅惟妙惟肖的动漫焰火画面,这一幕场景将在国庆晚会上出现。

  昨日,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网幕焰火燃放实施单位、熊猫烟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透露,国庆晚会将在全球首放具有动漫效果的网幕焰火,焰火表现形式自此发生根本性改变,由原来的二维静态画面,上升为三维动态效果,“如同网络视频一般,具有影视艺术的表现力和感染力”,熊猫烟花负责人说。

  据其介绍,国庆晚会上“动漫焰火”将绘制三幅巨作,每幅巨作长90米,宽25米。燃放所用网幕面积达2250平方米,重量近4吨。上面捆绑烟花达30余万发,每一发均有专属身份证编码。

  这个“庞然大物”运至天安门广场,须先像儿童叠纸一般将其折成小块,再坐“木牛流马”和“小火车”,到天安门广场后由6辆吊车吊起。

  全球首放、改变烟花表现形式、烟花总容量30余万发,导演组拟针对国庆晚会网幕焰火的以上特点,申请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 揭秘

  日前,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网幕焰火燃放实施单位、熊猫烟花董事长赵伟平接受本报专访,揭秘“动漫焰火”。

  【研发】 用多种烟花绘一个线条

  新京报:国庆晚会的网幕焰火改变了烟花的表现形式,是如何改变的?焰火怎样才能像动漫一样?

  赵伟平:烟花是古老的产业,原来呈现的是二维画面,无法达到三维效果。电脑诞生后,制作三维动画容易,创意容易实施。可焰火跟三维动画不同,渐变,明暗,这些三维动画效果,靠手工制作很难实现,因为一种烟花只有一个色彩。比如三维动画的一个线条,色彩渐变,那么必须汇集数种烟花,每种烟花色彩有微小的差别,才能画出一个线条。

  【布局】 30万烟花皆有横纵坐标

  新京报:国庆晚会的网幕焰火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赵伟平:网幕焰火是白手起家,现有产品、技术都要改良,甚至重新研发。网幕焰火要求每一发烟花必须装在指定点位。30余万发烟花一一归位,工作量很大,先要把2250平方米的网幕(一张钢丝网)分成9块,以两厘米为一个单位,把整张钢丝网划出若干网格,每个网格都有坐标。30多万发烟花每一个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标签,横坐标和纵坐标误差不能超过毫米。

  为防风、雨等天气,30多万发烟花外包装都加了套,穿上“冲锋衣”且裁剪合身。

  【运送】 网幕分解后“木牛流马”运送

  新京报:网幕焰火面积2250平方米,重4吨,怎么运到天安门广场?

  赵伟平:开始,我们想把它卷起来,但不行,因为钢丝网上绑着烟花,卷动烟花会受伤。后来,我们像叠纸一样,按网幕上烟花的布局,把网幕叠起来,一张网幕折42下,每折宽47.5厘米,折与折之间的缝隙为9厘米。

  折叠后还是不行,一方面太沉,整幅网幕重4至5吨,故分成9小块,每块重500公斤;另一方面不能保证烟花毫发无伤,只要车颠簸,网幕还是会磕碰。

  根据小块网幕的“身形”,特制长10.5米、宽75厘米、高80厘米的箱子,给箱子装上16个轱辘,箱子变成“小火车”,像“木牛流马”一样移动,推着“小火车”上重型货柜车运到天安门广场。“小火车”共27辆,运抵天安门需要5辆重型货柜车。

  记者 王姝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