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重温国史,叫你如何不心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重温国史,叫你如何不心动
2009年09月29日 11: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了庆祝新中国建立60周年,北京日报出版了《让你心动的国史片断》,诚如书名所言,读后掩卷,确实心动难宁。

  心动之一是,为了今天的胜利,我们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牺牲。宏观来说抗日战争全国牺牲军民3000万人,解放战争只三大战役我军就阵亡24万人。三年困难时期非正常死亡3000万人,这还不算伤残数字。不要忘了新中国成立之初,举国才5亿人。微观来说,从领袖到普通农民,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有牺牲。贺龙一家牺牲了80多人,徐海东一家牺牲了60多人。毛泽东一家牺牲了6人,包括他的长子毛岸英。历史上任何一个政权的取得都是用鲜血换来的。人民政权改天换地,其烈尤甚。当今天我们手举鲜花行进在游行的行列中时,怎能不惭愧,不歉疚,不心动?

  心动之二,是我们的事业走到今天,经历了太多太多的曲折。创业难,守业更难。从旧中国到新中国,从“三座大山”、“一穷二白”到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经济位居世界第三。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只要敢牺牲就能换来的。几存几亡,几死几生。土地革命,五次反围剿,忽进忽退,最后败走麦城;长征四渡赤水,两过草地;转战陕北,先北撤,后西折,再东进。就是解放后,八大我们本已登上春光明媚的山峰,“文革”忽又跌入幽暗凄冷的深谷。一解放,我们就将土地这个最基本的生产资料还给了农民,可很快又用公社的形式将其收回来。1985年,小平问了一声:“到底什么是社会主义?……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搞清这个问题。”而这时距共产党掌权搞社会主义,已过了36个年头。我们已不知经过了多少曲折,栽了多少跟头,吃了多少苦头。抚今追昔,我们能不心动?

  心动之三,是我们曾经有许多难忘的和血带泪的追求。虽然马克思、恩格斯说他们从来也不想把未来社会的模式强加给后人,但是我们确实虔诚地试验过一个又一个模式。这种探求曾是那样的激烈,那样的执著。以至于共和国的领袖,出生入死的战友们,在庐山上翻脸拍桌子,在怀仁堂里吵架。这种探求有时又那样地小心翼翼。以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过程为例。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十二大提出以计划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商品经济;十三大提出计划与市场统一;十三届四中全会提出有计划商品经济。直到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真可谓步步小心,摸着石头过河。恩格斯说,当一个科学假设99%、99.9%被证实时,我们还不敢轻言它的正确。从邓小平改革之初讲“发展是硬道理”到胡锦涛在十七大讲科学发展观,我们就这样在不断地做着逼近真理的探索。而这个探索过程,从李大钊到陈独秀,从张志新到彭德怀,曾是怎样的矢志不移,血泪斑斑。今天,在60年庆典上,当我们仰望苍穹,向蓝天放飞彩色气球,遥想先知者的在天之灵,怎么能不心动?

  总之,当共和国60周年到来的时候,重温国史,叫你如何不心动?只要你是一个对国家、民族有忧心的人。

  (作者梁衡为人民日报海外版高级编辑)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