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带步战车方队:装备方队中受阅人数最多的“铁甲方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履带步战车方队:装备方队中受阅人数最多的“铁甲方队”
2009年10月01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十月一日电 (李华敏 罗辑 林山杰)履带步战车方队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装备方队中受阅人数最多的“铁甲方队”,也是代表广州军区首次成建制在天安门前接受检阅的唯一方队。

  这种具有水陆两栖运兵功能的战车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新装备。与传统装甲运兵车不同的是,这种步战车不仅能运送步兵,还具有信息化程度高、车载火力强,战场生存手段多样的特点,是信息化条件下步兵作战的“神兵利器”。这种步战车的问世,引发了装甲步兵训练方法和作战样式的改变。

  驾驭这种战车接受检阅的是广州军区某师官兵组成的方队。这是一支被誉为“红军传人”的部队,出现了威名远扬的“大渡河十七勇士”、“黄土岭功臣神炮连”和“狼牙山五壮士”等英模集体和个人。1993年,该部奉命抽调部分单位和人员组建驻香港部队步兵旅;98年抗洪抢险中,全师部队严防死守在581公里的长江险堤上,连续奋战30多个日日夜夜,胜利完成抗洪抢险任务

  前年,步战车驶入营区后,该部领导带头参训,没有教案,他们就请来科研所专家和厂家技术人员,共同研究,合力攻关。

  二00八年盛夏,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加强装甲步兵营进攻演习在粤东某山区打响,担负主攻任务的新型步战车群越堑壕、跨深沟,在抗击强电子干扰后,指挥、定位数据传输通畅。棉队坚固防御工事,车载火炮威震长空,掀开了一个个堡垒,车载步兵纵身而下,人车协同向纵深突击。历经实兵实弹摔打磨砺,新型步战车形成了强大作战能力。

  方队受阅官兵是从3120名预选队员中,历经7轮考核筛选后脱颖而出的优秀官兵,人人历经千挑万选,个个综合素质过硬。受领阅兵任务后,一百五十一名来自红军英模连队的官兵历经七轮选拔,正式成为受阅队员。

  走进阅兵方队的驻地,十七勇士勇闯大渡河天险的油画、狼牙山五壮士的雕塑、象征密云尖刀连“尖刀精神”的巨幅彩绘以及每一名同志胸卡上标注的其所在英雄连队的名号……等等这些,在让人体会到这支英雄部队特有的人文气息的同时,也让人感受到一种源于英雄穿越时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谁英雄,谁好汉,阅兵场上比比看”——对于装备方队而言,能否确保整个方队行进速度、车辆间距的精确,无疑是“比”的内容,也是能否最终成为“英雄”的关键。

  在这个充满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训练场,当他们的3项革新成果在所有装备方队中被推广应用时,当几次合练战车精准无误通过天安门广场时,这些从雪山草地走出来的英雄传人们用行动证明了——他们,仍然是属于这个时代的英雄。(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