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009"跨区实兵演练 近5万人机动超5万公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跨越2009"跨区实兵演练 近5万人机动超5万公里
2009年10月09日 10:0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火速驰援。廉 洁摄
砺兵贺兰山。侯国荣 马彦华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阅读】

  今年8月至9月,来自沈阳、兰州、济南和广州4个军区的4个建制师参加了代号为“跨越—2009”跨区基地实兵系列军事演习,参演总兵力近5万人。部队机动采取空中民航运送、铁路输送、公路摩托化开进等方式展开,出动各种车辆和大型武器装备6万多台(辆、部),机动总里程超过5万公里,其中部队最长单程机动行程达2400多公里。此外,空军和陆军航空兵部队也出动部分兵力和多种机型参加了演习。同时组织4个军区所属4个建制师进行跨区基地训练演习,在我军历史上尚属首次。

  本次演习具有“军地配合、立体输送、陆空协同、全域作战”的特色,本着新的指挥决策方式、陆空协同作战、复杂电磁环境下作战、机降突击作战、模拟对抗、多专业综合等“六个突出”的指导方针,全面检验参演部队在陌生地域的实战能力。由于其持续时间长、技术含量高、实战色彩强,广受关注。

  济南军区:

  信息化为猛虎添翼

  谭雄鹰 龙 君 付晓辉

  济南军区某摩步师,有着“猛虎师”的美誉。在“跨越—2009”跨区实兵演练中,昨日的“猛虎师”,在今日的战场上依然威风凛凛。

  作战决策

  从人工判定到电脑评估优化

  没有刀光剑影、没有弥漫硝烟,但演习指挥中枢——师野战指挥中心异常紧张。

  无人侦察机、战场电视、手机密语通话、手持北斗机……六七个渠道的战场信息蜂拥而来,参谋们头戴耳机、眼观荧屏,从一片嘈杂电磁背景中筛取战场信息。这些战场信息被迅速调入辅助决策系统进行评估,不到2分钟,就为指挥决策提供了实时准确的情报信息。

  过去获取战场信息,只能靠单一的侦察兵侦察,侦察范围也不过十几公里,对“敌”情只能大概了解和判断。就是获取的情报信息,参谋人员还要查阅大量资料,根据“敌”情、我情、气象、地理等情况进行仔细甄别,指挥员作出决策需要好几个小时。

  据该师师长胡武帅介绍,情报信息获取的高效,信息技术是“倍增器”,特别是运用决策辅助系统进行定量分析,不仅能精确到每项行动下来需要运用什么样的火力,需要多少兵力、弹药辎重,甚至连敌我双方死伤多少人,都非常具体,使指挥员决策更加科学合理、迅捷高效。

  在全军部队信息化建设大潮初起时,传统低效率的作战决策成为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瓶颈”。该师起早赶路,组织人员到国防科技大学、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向专家教授咨询有关应用技术需求,与研究院所就多触点式电子沙盘、辅助决策系统等10多项新技术达成合作,相继完成了作战信息数据库、作战决策辅助系统等,构建起适应信息化作战需要的战场信息采集处理平台。

  战斗进入白热化阶段,战场信息一波接一波。参谋人员凭借战场信息采集处理平台,为指挥员提供了一个又一个科学合理的决策建议,各种作战指令源源不断传出,指挥官兵打了一场又一场漂亮仗。

  指挥控制

  从单一链条到扁平化、网络化

  激烈的战斗仍在继续。当作战指挥中心视频系统切换到距指挥中心300多公里的某摩步团作战地域,该团一营李营长指挥的战斗分队在某高地受阻时,副师长高翔立即通过远程网络下达某摩步团、师直预备队左右两梯队火速驰援的命令。

  随即,参谋们迅速绘制行军路线及下达相关作战文书。一小时后援军赶到,“敌”我双方鏖战态势清晰可见。

  如此高效快捷的指挥,是指挥手段的一次跨越。

  据介绍,推进训练转变,指挥员的信息化素质是前提;指挥信息化作战,“中军帐”的信息化改造首当其冲。但一个现象引起了师领导的重视:师指挥系统硬件不配套、软件不兼容,用一体化标尺量一量,武器平台联不上侦察系统,通信网络接不进指挥体系,信息不兼容的问题更多。

  迎面而来的困难,惊醒了参演官兵。领取一张通往一体化训练场的信息化“通行证”,构建一体化野战指挥平台,成为当务之急。他们按照任务牵引、信息主导、技术融合、系统集成、创新发展的思路,立足现有指挥手段,以全新信息技术为支撑,开发改进师野战指挥平台。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从“三代同堂”的通信装备完成融合嫁接,到野战指挥方舱的设计改造;从代码指挥自动加密软件的研发成功,到指挥员之间实现远程垂直指挥……该师集成我军最前沿的一体化和信息化成果,打造出“看得见的方舱”和“看不见的网络”组合在一起的信息化野战指挥平台。

  如今,依托这一平台,“中军帐”与作战分队之间架起了四通八达的远程传输信息渠道;部队千里机动,野战指挥方舱纵横驰骋,野战“中军帐”依托网络,将地面、空中、海上“敌”情尽收眼底,电磁频谱、气象水文态势图有如“现场直播”。

  野战指挥由单一的“语音通信”模式向多种方法并举跨越,卫星、网络、无线、短波通信等10多种手段使野战指挥如虎添翼。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