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明光采砂办海事处13名管理员侵吞税费百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徽明光采砂办海事处13名管理员侵吞税费百万
2009年11月05日 18:18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身为水务局和地方海事处税费征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互相勾结,采取收费不开票手段,侵吞公款。11月4日,安徽省明光市人民法院宣判八起贪污系列案,依法判处被告人孟兵、陆西军、吕永兵、陈含虎等十三人有期徒刑十年至二年不等,对被告人违法所得赃款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2005年初至2009年4月期间,明光市水务局池河管理所采砂交易市场管理办公室在该市女山湖湖面收费点、洪庙集收费点收取过往运输船只资源税、个人所得税、河道采砂管理税等税费,合计每吨收取4元。2007年2月,明光市地方海事处开始在女山湖湖面设置收费点,与采砂办共用一条办公船收费,征收船舶运输管理费、船舶港务费、货物港务费和航道养护费等费用,2009年1月前,合计每吨收取1.6元,之后收取1.2元。海事处2个收费班组与采砂办6个收费班组各自轮流值班,均共同值过班。

  在共同值班期间,13名被告人作为两家单位值班人员同时采取收费不开票的手段,由其中一家单位值班人员统一收取费用后,再按两家各自收费标准,即大致按2009年元月前采砂办三分之二、海事处三分之一和2009年元月后采砂办四分之三、海事处四分之一的比例将此款分开,各自保存,或由两家单位值班人员分别收取各自费用。两家单位值班人员将属于本单位收取的不开票费用进行私分,13名被告人在此期间共同或伙同他人贪污税费107.41万元,个人分得2万至5万多元不等,形成贪污窝案。

  法院认为,上述13名被告人无视国法,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在收取国家税费工作中的职务便利,在各自贪污案件中共同或伙同他人采取收费不开票的手段,侵吞公款,其行为均已触犯刑律,构成贪污罪。采砂办班组人员和海事处值班人员在共同值班期间,虽存在同时收费不开票行为,但事后当场按各自单位收费标准所占大致比例分款,主观故意是非法占有应属于各自单位收取的不开票费用,主观目的也是各自单独私分由本单位收取的不开票费用,并无共同贪污犯罪故意,故不成立贪污共同犯罪。案发后,13名被告人均退交全部赃款,除被告人孟兵以外,其他12名被告人均主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故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作者: 卞广庆 江泓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