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殡葬业关联部门已形成利益共同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殡葬业关联部门已形成利益共同体
2009年12月08日 09: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殡葬中介市场这碗水到底有多“黑”?一位白云区某医院的职工气愤地对记者说,他母亲在自己工作的医院过世后,竟还必须走后门,才能将遗体尽快运往殡仪馆,一切皆因医院的太平间外包给了殡葬中介公司托管、为了推销他们的殡仪服务造成的。记者发现,广州的许多医院都将太平间外包给了中介公司。(12月7日《广州日报》)

  殡葬业的暴利,可谓尽人皆知。这里面有多重原因。一是殡葬业虽然有公益性服务的特点,不具备市场化的特征,但有关部门的投入和监督都很不到位。二是人死为大,在对逝去亲人善后的问题上,人们往往不忍心、不好意思讨价还价,这一“消费心理”容易被不法牟利者所绑架。三是殡葬业事实上已经形成了自然垄断,垄断所造成的超额利润,则是该行业予取予求的摇钱树。四是殡葬业的关联部门,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和利益共同体,从政策和规则的制订、话语权的确立、垄断利益分配机制形成,都极力将公众的参与与监督摒除在外,形成了监管黑洞。

  由此,殡葬黑手就不难理解了。既然存在天价暴利空间,而医院、殡仪馆都各自为政,民政部门居中协调不力,物价部门放任自流,那么,殡葬中介自然会乘虚而入。

  在当下的体制之下,有关部门的懒政是需要检讨的,但归根结底,还是这一事实上的垄断性质,让成本和价格严重背离。要改变这一乱局,一方面市民需要改变被动挨宰的心理,学会理性消费,并大胆维权,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也要进一步强化殡葬业的公益性质,实行严格的政府定价机制,逐渐将中介逐出这一领域。这个要求并不难做到,关键是能不能真正以人为本。

  □肖余恨(媒体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