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谁为讨薪民工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谁为讨薪民工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
2009年12月10日 08:24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关将至,媒体再现农民工讨薪的老话题:南京农民工讨薪成功率不足两成(12月9日新华网);70多名农民工在乌鲁木齐遭遇讨薪难(12月9日中新网);重庆500名民工睡在冰冷的水泥地板上,苦等自己的工钱。(12月9日《重庆晚报》)

  还记得2003年10月24日那个初冬,重庆一位名叫熊德明的农妇,在自家门前割猪草时偶遇来三峡库区考察的温总理,引发一场举国瞩目的“讨薪风暴”。这起事件如同“冬天里的一把火”,照亮了亿万农民工兄弟,也让那个冬天不再寒冷。

  这些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无不下大力气解决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相关的法律、制度也得到不断完善。可由于欠薪问题本身的复杂性,以及现有的保护机制仍有疏漏,农民工讨薪难始终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眼下,农民工遇到的“讨薪难”几乎仍是老问题——建设方拖欠工程款、包工头卷款潜逃等等。其实,各级政府针对这些“老问题”早已制定出许多政策,只不过未在执行层面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

  如此看来,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问题的关键,主要还在于治理“庸官”,督促有关部门切实执行政策、法律,激活各级有关部门的责任感和执行力。若非如此,再好的政策、法律和制度,也只能流于一纸空文。

  行文至此,想起另一则新闻:不久前,承德双桥区牛圈子沟镇出现征地拆迁问题,一位六旬老太去镇政府讨说法,镇党委书记竟称“要跳楼去五楼”。12月8日,这名镇官被免职。“庸官”冷漠,征地拆迁如此,农民工讨薪难何尝不是如此?假如在解决农民工讨薪难上,各级政府也有如此“除庸”决心,何愁问题不能解决?

  谁来为农民工讨薪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但愿这一次,不再是靠农民工自己上演悲情的“跳楼秀”,也不再是靠媒体和法律界人士奔走呼吁,而是靠政策、法律和制度,由各级政府共同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这才是真正的“民心工程”、“政绩工程”、“和谐工程”!宣华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