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莫让“借车”成为贪腐漏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莫让“借车”成为贪腐漏洞
2009年12月10日 08:5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贫困县”女检察长刘丽洁“借”豪车成为热门话题。有关方面的“真相调查”,非但没有解答公众疑惑,反而更加令人费解。“真相调查”反映阿荣旗检察院现有车辆10台,其中2007年10月份刘丽洁检察长到任后新购置4台检察院公务用车,分别是丰田越野车1台、别克1台、索纳塔2台。这与网友反映的情况相当接近,仅仅误差一辆,这误差就是被拍到的那辆豪华座驾途锐。途锐的来历从“跟朋友借的”、“网友PS的”,到最新的“向企业借的”,诸多解释中向企业借车的可信度最低。

  根据最新网络调查,刘丽洁丈夫是邻县某医院院长,座驾是台挂“蒙EA5589”的奥迪Q7。也许丈夫的座驾吊高了检察长的乘车品位,院里的公务车已经不能胜任她的审美情趣。而途锐与奥迪Q7共享底盘,两者驾乘感觉相似。一个偏僻穷县,一对夫妇同时开着同类型的豪车,这个车真是“借”得出奇。

  咱们从企业心理来分析,途锐与奥迪Q7车型相似,但品牌没有奥迪张扬。虽然奥迪Q7比大众途锐贵,但是企业要顾及形象,反正都是花一百万上下了,为何不买得更气派一些呢?而作为公务车,大众品牌的低调正好成了优势,平头百姓很难分清途锐和奥德赛、别克SUV在档次上有什么差别。总不能是企业专门买来途锐“借”给领导“低调”使用吧?

  刘丽洁的豪车是11月25日曝光的,起初搪塞记者的都是其他理由,到了12月4日“真相调查”出笼却改为从企业借车,吊诡的是,彼时,广州市某部门借车事件也被曝了光。不同的是,广州方面宣称是向企业借车,或许阿荣旗方面受到了一定启发,遂最后将理由改为“向企业借的”。可如果真是借来的,为何连企业名称都不敢公布?贫困县的工商税务部门普遍吃不饱,若有企业敢买豪车,那岂不是“向我开炮”吗?

  “借”车是个好借口吗?未必。按北京市场行情,奥迪Q7日租金为2500元,从开始“借”车的10月29日到“真相调查”出笼,租金价值9万元。再怎么打折,也超过了贪污受贿的立案标准。检察院的重要职能就是反贪,执法犯法更要从严惩治。广州市某部门领导跟企业借车,并不受行政处分,开了一个不太好的先例。如果对领导干部向企业“借”物不予惩处,今后可能会启发更多后继者,让“借车”等占用企业资产的方式成为常态,更危险的是,如此便容易构筑官商利益共同体,导致市场秩序的公平性受到损害。

  比这更严重的后果是让基层干部找到突破中央规定的门路。中央之所以对各级干部的配车、住房和医疗等福利作严格规定,目的是防止攀比。部门之间相互攀比,导致干部管理失范,党内凝聚力下降,危及政权稳定。莫以“借”车恶小而纵容,处理得或轻或重都该给党和人民一个交待。余以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