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深圳舰曾与15批68艘海盗船对峙1.5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军深圳舰曾与15批68艘海盗船对峙1.5小时
2009年12月23日 09:02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亚丁湾当地时间4月17日傍晚,中国海军第二批护航编队“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左右桅杆分别悬挂出“祝贺你们取得优异成绩”、“祝你们一路顺风”的旗语,并鸣汽笛一长声,送别首批编队的“武汉”舰和“海口”舰。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4月16日,中国海军第一、第二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海域实施第二次共同护航。图为“深圳”号导弹驱逐舰舰载直升机起飞,执行空中护航巡逻、航拍任务。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9年4月2日,我随海军“深圳”舰、“黄山”舰从湛江某军港起航,奔赴万里之外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在历时142天的日子里,我和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海军报的6名记者一起,与800多名护航官兵同舟共济、并肩战斗,共同感受和记录了第二批护航全过程。

  见证驱离海盗的惊险

  亚丁湾上起狼烟,

  黄金水路变天堑。

  扬剑出鞘驱盗寇,

  万里劈波护平安。

  第二批护航编队第一次执行护航任务,便与海盗展开了正面较量。4月17日,“深圳”舰与首批护航编队共同为9艘商船实施伴随护航,实力、阵容强大,海盗不敢轻易下手。傍晚时分,行至亚丁湾东部海域时,首批护航编队按计划返航归国。两个编队刚刚分航16分钟,在海上游弋的19艘海盗船见我“深圳”舰单舰护航,认为有机可乘,便快速向我商船编队袭来。每艘可疑船只拖挂3至4艘快艇,船上有多人活动,海盗船距离我舰最近仅1.8链。

  “一级反海盗部署!”全舰迅即转入战斗状态。我和随舰记者按部署分列各个战位,纳入舰艇的作战编成,对海盗船只对我袭击情况进行全程拍摄取证,清晰记录可疑目标特征、作案工具,以及其接近、威胁、袭击船只的运动态势,完整记录我驱离警告、拦阻射击等重要处置动作,保留我舰船受到海盗武力威胁或攻击的视像证据。第一次独立护航便遇到海盗袭击,有的同志沉不住气,提出是不是请首批护航编队掉头支援。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司令员么志楼少将气定神闲,指挥若定,摆手一挥“让他们按计划返航!”随后,果断下达一道道命令:变换阵位,前出驱离,鸣枪慑阻,加强警戒,直升机待命……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抗衡较量,海盗迫于我强大威慑而疏散离去。

  首战告捷,但与海盗的较量还在继续。4月26日,“深圳”舰单舰护送15艘商船,成3路纵队航行,绵延数海里,场面蔚为壮观。但是,被护商船多、编队纵深长,也成了海盗袭击的目标。27日14时21分,编队前方发现2批可疑目标,直升机前出查证;15时34分,3艘小艇快速接近商船编队,“深圳”舰发射闪光弹警告,直升机飞临小艇上空盘旋,开启强光探照灯照射,威逼小艇掉头逃离;19时28分,海面上出现15批68艘可疑目标,像狼群一样向我袭来,“深圳”舰和随船护卫特战队员相继发射信号弹、闪光弹示警,舰载直升机升空驱离。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对峙,海盗见无机可乘,转向逃离。

  连续两天的较量打出了中国海军的威风。像这样惊心动魄的战斗我们经历了很多次,护航期间编队共发现可疑目标505批767艘次,驱离129艘次,成功为393艘商船护航,实现了受护商船100%安全,舰艇自身100%安全。

  感受忠诚使命的崇高

  护航水兵

  迎来亚丁湾第一缕朝霞

  送走最后一抹夕照

  骄阳炙热下

  挥洒使命的忠诚

  逝水航迹中

  抒写无悔的青春

  在护航和采访报道中,我时时被护航官兵平凡而伟大的事迹所感动。“深圳”舰机电部门有5名战士,常年在50多摄氏度、马达轰鸣的战位值更,一个更次下来,700毫升的水杯要喝上7杯,而且很少上厕所,都出汗了,浑身上下常常是湿漉漉的。航空部门机械班负责直升机起降系留工作,铺设直升机着舰防滑网时,一次要3个小时,烈日当头,官兵常常是满身大汗,脸上被晒得通红,皮肤脱了一层又一层。还有炊事班保管员张树江,负责冷库食品出入库和保管工作,每天都穿着棉衣在冷库干上几个小时。来自解放军425医院的女护士胡爱霞和彭花花,连续参加两批护航任务,用精湛的技艺、亲切的微笑和细心的呵护,为护航官兵提供周到的医疗保障,被称为“战斗在亚丁湾的‘南丁格尔’”。参加首批护航的6名特战队员,担负“长航发现”油轮随船护卫任务,延误了随首批护航编队回国的时间,继续留下来执行任务。像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组织采访一次,我的思想就受到一次触动,灵魂得到一次洗礼。

  感受忠诚使命的崇高,还来自于对记者敬业精神的敬佩。护航行动中,记者要在海盗的枪口下拍摄取证,要从事乘坐直升机、小艇拍摄等高危作业,还要在大风大浪等恶劣环境中现场采访报道,哪里有危险他们就冲向哪里。遇到救治生病商船船员、转运物资、输送特战队员时,记者还要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乘坐小艇跟踪采访报道。不仅如此,他们常常白天到战位采访,晚上加班赶稿,经常一熬一个通宵。护航140多天,6名记者平均每人每天都要发稿1篇以上,使护航报道持续不断,规模适度,基调平稳,为护航行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从护航官兵到随舰记者,他们忠诚使命的崇高精神,使我想起克劳塞维茨那句名言:“荣誉心是战争中使军队获得灵魂的真正生命力。”一支军队有了这种强大的精神支柱,才会无往而不胜。

  体验以人为本的关怀

  朝霞弄舞晚风凉,

  大海怒吼巨浪狂。

  护航不惧恶与险,

  人本关怀暖心房。

  每批护航编队在海上连续执行任务四五个月,舰员始终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加上舰艇空间狭小,舰体摇摆晃动、机械噪声和电磁辐射等,很容易使官兵产生烦躁等负面情绪。要让官兵安心护航,必须依靠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

  编队紧贴任务特点、紧贴行动进程、紧贴官兵实际,在凝聚力量、活跃气氛上下功夫、使实劲,通过开辟“大洋影院”,组织甲板运动会、知识竞赛、文艺晚会,广泛开展心理疏导,定期开展“亲情连线”、“越洋传情”活动,使护航官兵持续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旺盛的战斗意志。在这个过程中,我和随舰记者也派上了用场,充分发挥记者自身优势,创办了“蓝盾电视台”,设置蓝盾新闻、帅哥读报、图说护航、大洋访谈等栏目,及时报道官兵的身边人身边事,成为护航行动的一道“文化大餐”。作为编队的政工组长,我还牵头策划设计了一些有意义的文化活动,如端午节文艺晚会,联系军队青年演员,通过电话连线为官兵唱歌,极大地调动了官兵的情绪,被称为“跨越大洋的歌声”。“八一”前夕,联系“航天英雄”杨利伟、“爱舰精武模范士官”朱桂全等6名全军英模与护航官兵寄语互动,让护航官兵倍感光荣、深受鼓舞。

  此外,编队还通过挖潜改造,淡化海水,保证官兵每天能洗上热水澡;加装凉棚,避免值勤战士在烈日下暴晒;安排医生护士每天巡诊,定期安排体检;发动战士出主意、想办法调剂伙食,等等。这些体现在方方面面,贯彻在点点滴滴的以人为本的关怀是最好的思想工作。只有设身处地为官兵着想,想官兵之所想,办官兵之所需,解官兵之所急,才能为完成重大军事行动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体验为国争光的荣耀

  当看到一艘艘商船书写着“祖国你好”

  当听到一声声“感谢你,中国海军”时

  一种激越在脑海升腾

  中国——我为你骄傲

  “向中国海军致敬!祖国万岁!……”当“晶莹海”号政委汪维圣带着全体船员3次振臂高呼这一口号时,泪水再一次模糊了他的眼眶。在海上漂泊了近30年的汪维圣,早已锤炼出从容面对狂风暴雨的坚韧。但第一次在远离祖国的亚丁湾见到中国战舰的英姿,还是让55岁的汪维圣不能自已。

  从当地时间5月20日18时20分开始,“晶莹海”号在曼德海峡附近先后遭受2批8艘海盗船的围攻。危急时刻,在60多海里外的“黄山”舰通过甚高频电话呼叫:“请你们坚持,我舰正在向你们赶来!”当远远看到祖国的军舰驰来时,全体船员在甲板上高兴得又叫又跳,脸上挂满了泪花。汪维圣说,中国海军强大了,祖国强大了,我们的腰杆更硬了。

  与中国商船不同,外国商船感受更多的是中国的大国风范。第二批护航编队共为85艘外国商船提供护航,解救4艘遇袭外国商船,接护1艘获释外国商船,中国海军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外国商船对中国的敬重和赞誉。

  “救命!救命!我遭受海盗袭击!”7月13日上午8时15分,“黄山”舰在待机区域巡逻时,接到附近利比里亚籍“大象”号油轮的求救呼叫。8时25分,“黄山”舰以25节高速向事发海区机动,舰载直升机紧急起飞,飞临海盗上空300米盘旋示警,发射信号弹、爆震弹,海盗船见有军舰和直升机前来救援,放弃攻击“大象”轮,转向攻击附近的马耳他籍“波利罗尼斯”轮。直升机再次临空发射信号弹、爆震弹驱离海盗船,迫其远离。整个行动历时1小时32分钟。得到解救的商船通过甚高频表示:“万分感谢中国海军!”

  4月24日,“黄山”舰受命担负被海盗释放的菲律宾“斯图尔特力量”号的接护任务,“黄山”舰不仅为该船补充了主副食、矿泉水和药品,还将其护送至500多海里外的安全海域。菲律宾副总统德卡斯特罗称赞,中国海军前往亚丁湾海域护航,为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其他国家船只提供帮助,真正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风范。

  在组织护航行动采访时,我问官兵最自豪的是什么?几乎每个人都回答,当看到受护商航打出“我爱你,中国”、“感谢强大海军为我护航”等标语时,内心会感到由衷自豪,为强大的祖国而自豪,为强大的海军而自豪,为中国军人而自豪。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