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道歉后“砒霜门”还需追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道歉后“砒霜门”还需追问
2010年01月07日 09:2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社会关注的农夫山泉“砒霜门”事件有了最终调查结果。海南省工商局6日称,根据21天的深入调查,确认检测机构初检结果有误,仪器老化、方法不标准成主要原因,另外,海口市工商局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未严格按规范操作也是一个原因。(1月7日《海南日报》)

  让有关部门承认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颇不容易,而仪器老化也是有关部门一直坚决否认的事情。去年12月1日《中国青年报》的报道:负责检验的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主任吴淑良对记者说,该中心的检验设备刚刚通过一年一度的仪器计量校准检测,检验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况,而且进行此次检测的检测人员是具有10多年检测经验的高级工程师,“我们完全可以对样品检测结果负责”。

  言犹在耳,前后矛盾,究竟哪次是在说谎?无论如何,“仪器老化说”不能服众。其理由有二:一是海南省工商局也承认“海口市工商局在与企业就复检具体细节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的情况下,直接送检不符合程序要求”,海口市工商局如此“积极”,越过正当程序,如果没有某种见不得人的交易,究竟为什么?二是,由海南工商局出面调查海口市工商局的乱作为,“老爹”调查垂直管理的“儿子”,同样存在程序正当问题,其结论说服力不够。

  海口工商局的表现令人费解,再加上农夫山泉对事件的解释“幕后黑手首先买通个别行政执法机关的个体,继而利用强大的法权体系中存在的监督漏洞,向个别媒体披露负面信息,最后通过网络媒体扩大形成广泛报道,造成恶劣影响”,使得整个事件变得吊诡。

  鉴于这一事件的溢出效应———事件的受伤者不仅是农夫山泉,更有中国的饮料产业;受到质疑的不仅仅是海口市工商局,更有行政机关的公信力;受到冲击的不仅仅有消费者脆弱的消费信心,更有中国的国际形象———有关方面应该更加重视,有更高权威的部门介入,进行独立调查,看看究竟是“仪器老化”,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还是某些人的“道德老化”——因为利益而乱作为,给公众一个真实的说法。再用“临时工犯事”思维,只能使事件越描越黑。练洪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