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最"细心"贪官每笔进账皆记录 腐败笔记达27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陕西最"细心"贪官每笔进账皆记录 腐败笔记达27页
2010年01月07日 11:0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我担任交通局长后,权力越来越大,求我办事的人也就越来越多,送礼的人也是越来越多了,送钱、送烟、送酒、送食品,送什么的都有。当时,我也不想收,碍于情面,不收吧,给人没面子,收了就得给人办事。再加上自己也想,逢年过节收了也是人之常情,办过事的人是借过年过节送一些感谢费,认为收了也是应该的。没办事的人,他们看中的是我的权力。如今,我追悔莫及,我做的事应该是自食其果,我愿接受法律的制裁。希望我的同事、我的朋友及广大公职人员,从我身上吸取教训,受到教育,再不要步我后尘。”

  ———雷建民自白

  一个区的交通局局长创下了陕西省渭南市已查获官员贪腐之最;

  更令人称奇的是,在这位前局长长达27页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载着近300人次的行贿记录,大到万元现金,小到柴米油盐,一一详录…… 

  他只是一名区交通局长,然而个人总资产却达1200余万元,其中378万余元为贪污所得,42万余元为受贿所得,还有433万余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他是一个“细心”的人,别人行贿的财物,他都记录下来,大到上万元现金,小到烟酒、月饼、西瓜、葱、米、油;不论烟酒是普通还是珍品,是精装还是简装,也都登记得一清二楚……

  他就是陕西省渭南市迄今为止涉案金额最大的腐败官员———渭南市临渭区交通局原局长雷建民。

  雷建民,2000年起担任渭南市临渭区交通局局长,因“豆腐渣”通村路“东窗事发”;2008年12月被停职;2009年4月30日,被依法逮捕;2009年12月28日,因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豆腐渣”局长

  94张存款单累计500万余元

  2008年12月,临渭区交通局在大王乡刘才沟、牛寺庙等村修筑了水泥路。但是,村民好像并不“领情”,他们说,“修的那水泥路简直就是灰土路,汽车开过去,扬起的灰土连汽车都看不见了,人走上去用脚一踢,路面就散了”。

  不久,一封举报雷建民的信摆在了临渭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万兴的桌头。

  临渭区人民检察院随即介入调查。办案人员分成5个小组:第一组负责对雷建民进行讯问;二组负责外围查证,落实雷建民有记录的所有行贿人;三组负责到雷建民存款的银行调取证据;四组对交通局的账务进行全面核查;五组对雷建民私设4个工程项目部的账务进行清查,并对其修建的村路逐一进行丈量核对。

  在检察机关与雷建民的初次交锋中,这位交通局长与大多数贪官一样,铁嘴钢牙,拒不交待,并声称自己绝对没有任何经济问题,任由检察机关调查,接着便是大摆自己的功劳与贡献。

  但是,交通局账目上一笔来历不明、数额高达110万元的款项,顿时让雷建民的种种辩驳不攻自破。

  随后,搜查雷建民的住宅时,办案人员也是“满载而归”。

  当办案人员打开雷家阳台上的柜子后,发现里面装满了名烟名酒。清点过程中,办案人员随手将一个在一堆旧纸箱中发现的普通手提包放在了一边。

  这时,雷建民趁人不备,小心翼翼地拉开了手提包的拉链,将一个信封悄悄装进了自己的上衣内兜。不过,雷建民这个自认为神不知鬼不觉的动作早已尽收办案人员的眼底。

  经过检查,办案人员发现这个信封果然“另有玄机”———里面竟有94张定期存款单,累计金额达517.54万元。

  在那个看似“普通”的手提包内,办案人员还“斩获”活期存折一本;3张累计金额为10万元的国债凭证;购房协议书一份,内有雷建民预付金额为150万元的发票一张;房产证两本;雷建民借给他人的借款合同5份,共计金额468万元。

  “细心”局长

  27页300人次受贿记录

  要说雷建民还真是个细心人,对什么事都有作记录的习惯,就连收受贿赂也不例外。

  “我收的礼金具体数目我确实记不清了,人数和次数都太多了。但有一部分我手里有记载,有记载的能说清,没记载的确实说不清了,我记得大多数的钱是在我家里收的。”雷建民在交待受贿问题时这样说。

  而雷建民口中所谓的“记载”,就是一份长达27页的受贿记录。

  在对雷建民办公室进行搜查时,办案人员除查获雷建民私设的4个项目部的公章,15份虚假合同外,还发现了一份27页的记录,上面清楚地记载着何人、何时所送钱或卡的数额,以及所送礼物的情况。

  雷建民在接受检察机关讯问时,如果有说不清的事,都会回答说:“我有记载。”

  的确,在那27页纸中,密密麻麻地记载着大约近300人向其行贿的情况,可谓是“事无巨细”———大到哪家工程队负责人送的几万元,小到个人送的烟酒、月饼、咖啡、茶叶、水果、营养品、酸奶、核桃、芦柑、苹果、栗子、石榴、冬枣、柿饼、圣女果、开心果、鸡蛋、大肉、西瓜、黄瓜、葱、米、面、油等等。

  在雷建民的记录中,受贿的钱数排在最先,以万元为单位,分别用“1”、“0.1”、“0.05”等表示,随后是所送的物品。雷建民在向检察机关交待时解释说,“1”表示1万元,“0.1”表示为1000元,“0.05”表示为500元。

  钱款要记得“清清楚楚”,对于收受的各类物品,雷建民也是“一视同仁”,分门别类地记录在案。

  香烟,他要记清楚是黄熊猫还是小熊猫,是软中华还是硬中华,是蓝芙蓉王还是黄芙蓉王,是红好猫还是蓝好猫,是精装苏烟还是简装苏烟;酒类,他也要记清楚茅台酒是内供酒还是外销酒,是飞天茅台还是一帆风顺茅台,剑南春要标明是普通的还是珍品,干红酒是长城干红还是威龙干红,或者是宁夏干红,有些酒的酿造年份如果有所区别,也要明明白白地记录;铁观音茶叶,要写明是普通铁观音还是观音王;就连过节送来的月饼,雷建民也要记清楚月饼的牌子是什么……

  2007年10月,雷建民在老家盈田村盖房子上楼板时,按照当地习惯,亲朋好友要去祝贺,谁送了多少钱,谁送了一条烟、一箱啤酒、一挂鞭炮,在那27页纸中也是有迹可寻。

  直至案发时,雷建民还保存着行贿人给他送钱时用来装钱的46个信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