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某师升级训练系统 从虚拟空间移到“战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某师升级训练系统 从虚拟空间移到“战场”
2010年01月07日 15:26 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岁末,黔中某高原,一支车队正盘山而行。突然,传来敌情通报:“敌”机实施空中侦察!车队立即散开,钻入树林隐蔽。警报解除,车队重新上路,又骤然炮声轰鸣,尘土飞扬,车辆拉开彼此间距,加速穿过炮火区……岁末年初,贵州某预备役师举行预编汽车分队专业考核,现场从始至终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

  远方二班正在参加“通过特殊路段”课目考核。“解放牌”一晃三摇刚驶出泥泞路段,前面又进入塌方区,山坡上几块大“石”顺坡滚下,说时迟那时快,预备役战士肖勇紧握挡杆,干净利落地换到高速挡,汽车“嗖”地向前冲去,大“石”砸在了车后!“真险”,肖勇刚想舒口气,副驾驶上的考官王建军提示:前方进入多雾路段。话音未落,浓浓白烟瞬间包围车辆,能见度不足2米。肖勇打开防雾灯,果断降挡减速,眼睛死死盯着路面驶出雾区……

  考核像打仗,都是被“逼”出来的。过去,该师引进了一套“汽车驾驶模拟训练系统”,预备役官兵可以在模拟仿真条件下开展10多个驾驶课目训练,提高了训练效益。然而,2008年初部队参加抗雪救灾,面对冰封雪冻的路面,有预备役人员怯场打“退堂鼓”。“战场上可不能打退堂鼓,要让训练从‘虚拟空间’走进战场,让他们学会在炮火硝烟中驾驶。”

  为此,该师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一方面对原有的模拟训练器材进行升级换代,在系统中增加遇敌袭扰、危险路段驾驶等5个实战课目,提高训练针对性,增设声、光、电、烟、爆等效果,让参训人员在逼真的虚拟战场环境中练技术、练保障;同时,修订完善训练评分考核规则,规定“模拟训练失误一次即告‘牺牲’,判定训练成绩不合格。”另一方面,将训练从虚拟空间移到“战场”,新增遭敌空袭、炮击,通过泥泞路、冰雪路、多雾路、塌方路、凹凸路等10个特殊环境条件驾驶课目训练。2009年5月,该师还组织预备役驾驶员远赴河北千里接装,一路演兵,历练和提高驾驶员走、打、吃、住、藏、管、保能力。

  “呜……呜”一阵低沉的轰鸣声吸引笔者的目光。那边山道上,四班正在接受“通过凹凸路段”考核。路面上密密麻麻布满了弹坑、水塘,汽车行驶在上面颠簸不定,驾驶员许海波不时变换汽车油门,终于通过考核……“成绩13分38秒,比规定时间提前了2分多!”监考官掐表计时,宣布考核结束。许海波满头大汗跳下车,拿过考核成绩单高兴地说:“训练严一点,成绩更真一分!”(周远茂 曾科)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