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晚报:坐公交岂能像冒险一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兰州晚报:坐公交岂能像冒险一样?
2010年01月07日 16:48 来源:兰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晚报封面版的大照片,看得人胆战心惊,被撞变形的公交大巴,看起来面目是那么狰狞。短短5小时之内,先后发生两起公交车追尾事故,导致39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

  看了报纸,坐公交车的人是个个后怕。但好像我们的公交公司的头头脑脑们胆子挺大的,一点也没有后怕,是呀,去年12月30日,一位15路公交车司机,酒后驾公交车狂奔,险些酿成集体伤亡的惨祸,除了交警按照相应法规对其进行处罚外,一没见公交公司内部怎么处理,二没见公交公司怎么整治一下内部纪律。没想到,这才一周时间,两起事故就在同一天内发生,这似乎在提醒我们,原来公交脑袋中缺了安全这根弦的,不仅是醉驾公交车的那一位。再仔细一想,才想起公交车出的事故也不是这一两起。

  出一次事故,可能是偶然,接连出事故,那就有必然的因素。当天的这两起事故,一起是刹车失灵,难道公交车平时不检修吗,是没有相关制度还是执行不力?另一起是抢超引发的相撞事故,司乘人员脑子里那根叫作安全第一的弦是不是早就松了,到底有没有人给时不时地紧一下?公交公司的领导,我知道你们出门不怎么坐公交车,可你们也不该忘了,公交出事故,没有小事情。真要有个群死群伤的,你们怎么给市民交待?

  公共资源属于每位市民,公交公司没有理由不为百姓提供安全、便捷的交通环境。车厢内冷,百姓呼吁温暖公交,你说没有资金,咱无奈地表示理解,不就冻一点嘛,咱忍,司乘人员态度差一点,咱更能忍,车厢内卫生差一点,咱也能忍。可在安全问题上,咱还真不能忍了,从法律上来讲,我买票上车,就是与你公交公司达成了一个契约,你有责任把我安全地送到我的目的地。现在看来,你是只管收钱,不怎么管我们的安全。

  公交行业作为社会公益事业,为百姓服务永远是第一位的。而对百姓来讲,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公交公司你怎么着也不能在抓安全上掉以轻心,走过场搞形式。你不能一不讲公益,二不认法律,三没有责任意识。虽说你姓公,本职是为百姓服务,但我们也知道,百姓没有办法要求你们,谁让你们也是垄断行业呢。可咱的生活又确实离不开公交,那么我们这些百姓,只能放下自己主人翁的身段,俯下身来求求你们:把安全管理抓得紧一些,别让我们天天出门坐车都像冒险一样。 蔡宁祯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