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人大代表拟提议:民告官一把手应该坐上被告席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人大代表拟提议:民告官一把手应该坐上被告席
2010年01月15日 09:4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遭遇民告官,一把手不能躲躲闪闪!”市人大代表杨家学昨日表示,今年重庆“两会”上,他将再次提交建议,呼吁出台办法将政府一把手“逼”上行政诉讼的被告席。

  杨家学代表还有一个身份是律师,他称,自己代理的20多件行政诉讼中,没一个一把手出庭,政府官员依法行政的观念还不强。

  一把手为啥不愿出庭?杨家学分析,一是不重视,二是身为“父母官”,要在众目睽睽之下坐上被告席,总觉得“放不下身价”、“尴尬”、“丢脸”。

  他认为,一把手“怕出庭”是因为对法治理解不够,而拒绝出庭,既不能面对面了解百姓对政府的需求,也不便于争议的沟通解决。

  市高院行政庭副庭长洪其亚证实,在该庭审理的行政案件中,一把手甚至

  杨家学:市人大代表,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重庆伟豪律师事务所主任。2008年获得民革重庆市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称号。

  副职负责人出庭的都是极少数,多数都是来个律师或者工作人员。由于他们都不能当场拍板,不少争议很难及时解决。

  “其实,政府官员应把出庭应诉看作一次检讨自己工作的机会。”杨家学表示,在今年“两会”上,他将建议尽快制定《重庆市行政机关行政诉讼案件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暂行办法》,规定行政机关的法定代表人应当亲自出庭应诉,即使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出庭应诉的,也要由分管负责人出庭应诉,而不是随便派个工作人员或律师了事。

  他认为,目前市政府各部门及区县正、副职负责人一般在6至7位,而每年能遇到的行政诉讼案件约3至5件,每位负责人一年轮不到一件案件,完全在其承受范围之内。

  此外,他还建议,对经办涉案具体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员参与旁听做出规定,通过庭审为其“上课”,有利于其总结得失,改进工作。 记者 杨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