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胡锦涛任免驻外大使 人员任命体现新需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胡锦涛任免驻外大使 人员任命体现新需求
2010年03月09日 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蔚然)中国官方9日宣布,中国国家主席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任免多位驻外大使,涉及朝鲜、日本、英国、常驻联合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此间国际问题专家表示,新一轮的外交人员任命体现出新的需求,对透明、公开、总体外交的要求体现新的高度。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孙哲表示,此次外交人员的任命体现出考虑充分完备、布局合理的特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表示,以傅莹、崔天凯为代表的一批外交官的晋升标志着中国外交在不忘传统外交的基础上,正在更加注重公共外交、NGO外交、民间外交,适应国内、国际社会的双重新需求。

  王逸舟与傅莹、崔天凯等人相交十数年,他表示,傅莹、崔天凯等人具备很强的业务能力,口才好,文采也好。而且,在处理平时业务工作的同时,他们与国际关系学术界的关系也很密切,体现出很强的学养功底。

  孙哲表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对驻外大使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具有传统外语、国际关系知识背景的基础上,尤其要求大使具备经济、金融问题分析能力、危机公关能力、从容应对媒体的能力。在应对金融危机背景下,对经济、金融、汇率问题的分析能力更加重要。

  孙哲表示,传统的驻外外交人员在向国际传递中国声音、把国际形势传回国内的工作上体现出信、达、雅的特点,很好完成了国家赋予的工作,但是也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创新不足。现在随着中国外交的逐步推进,这一点得到了很大加强。

  他举例说,包括李肇星、吴建民、王毅、何亚非、傅莹、崔天凯等在内的外交人员,不仅具备了传统驻外外交人员的素质,同时还体现出自己的个性。如前驻法大使吴建民对法国文化非常精通,前驻英大使傅莹用自己的个性魅力征服了英国媒体,赢得英国主流社会的广泛尊重,体现出很强的沟通、危机公关能力。

  孙哲表示,随着中国外交透明度、公开度、总体要求的提高,驻外外交人员也会不断充实自己的素质,并体现出越来越多的个人魅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沈骥如表示,中国在外交上正变得越来越成熟,随着外交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也许会有其他专业背景的人充实到外交队伍中来。目前中国职业外交官队伍多是外语背景出身,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会带来其他专业知识背景人才的加入,甚至不排除传统理工类专业。(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