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进入黄金72小时最后时限 救援面临四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玉树地震进入黄金72小时最后时限 救援面临四难题
2010年04月16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6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地震发生第三天,地震灾区各个救援点正在垮塌现场紧张抢救被埋民众。4月14日07时49分许,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北纬33.1,东经96.7)发生7.1级地震。图为青岛消防部队的官兵正在救援现场搜救。 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4月16日,青海玉树地震救援进入第三天,来自兰州军区、山东消防特勤、重庆特勤、广东边防总队、云南边防总队、青海民兵等搜救队连续搜救,幸存者奇迹生还。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青海玉树地震已进入“黄金72小时”的最后时限,虽然中国各方正在积极展开紧急救援,但其救援行动却面临四大难题。

  首先是“生命线”告急。玉树县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此次强震使得原本崎岖险峻的交通雪上加霜。据中新社前方记者报道,大量运载救援人员、设备和物资的车辆被堵在险象环生的路上,有多辆救援车发生抛锚甚至倾覆的现象。另据最新消息称,从玉树机场通往玉树县城的唯一一条公路发现一侧山体出现了一条大约4公里长的裂缝,并有可能发生山体滑坡。

  “生命线”不畅直接导致救援人员和物资无法及时送达,影响救援速度,后勤、医疗无法跟上,灾民也难以疏散,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的恢复均受到严重影响。

  其次是地形复杂。玉树县纵跨长江、澜沧江两大水系,地形复杂,地势高耸。地貌以高山峡谷和山原地带为主,间有许多小盆地和湖盆。此次受灾地点又很集中、空间有限,一些大型救援设备无法使用,影响救援工作的全面铺开。

  第三是高原反应。玉树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至16日,各救援队出现高原反应的人员明显增多,一些搜救犬也出现相应症状。随着时间的推移,高原反应将成为外地救援人员的一大桎梏。

  第四是气候恶劣。震后两日,玉树夜间气温都在摄氏零度以下,昼夜温差大。这种气候环境对仍在废墟下的幸存者构成更大的生命威胁,也影响到许多露宿灾民的身心健康。16日,中央气象台的预报员称,19日至20日,玉树灾区将出现雨夹雪转小雪的天气,期间日最高气温将下降4~6℃。气候环境的恶劣,还将给交通带来更大的不便。(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