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事业单位改革要“破”还要“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事业单位改革要“破”还要“立”
2010年04月20日 16:35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业单位改革终于出现了极具重量的试点地区。河南省日前拿出了事业单位改革实施意见,方案涉及9.2万个事业单位,214.7万名工作人员。这次改革,直接打破了事业单位原来的行政级别,事业单位职工拿工资将不再看行政级别,而是看其所对应的职员岗位。(4月19日《中国经济时报》)

  很明显,在市场成为社会资源配置方式,政府逐步退出市场的语境下,河南出台的事业单位改革方案,是以实现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为改革目标的。而两百万人摘掉“官帽”,则意味着事业单位从行政化走向市场化,成为市场主体。

  过去,各级政府俨然就是全能政府,政府职权深度介入经济和社会生活之中。在各个部门下面又设立了事业单位,这些事业单位承担着各式各样的“准行政职能”,成了行政机关的延伸和附属。这种行政化、官僚化体制既不公平,也不能有效激励专业人才发挥专长,这也是事业单位效率低下的根本原因。

  因此,河南省事业单位打破行政级别将产生有效的正向激励作用,使其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提高服务效能,从全局而言,将促进劳动力市场一体化。事业单位告别官本位,实质是回归为劳动力市场上的竞争者。像改革后的河南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将根据所在岗位确定,这种改革措施有利于建立起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平等竞争机制,从而激发事业单位的活力。

  然而,应认识到,事业单位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在事业单位走向市场后,如何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如何实现社会公平与效率优先的改革,以及建立合理公平的人力资本定价机制,将是需要探索解决的重要问题。

  所以,事业单位打破事业单位行政级别只是改革的一个重点。另一方面,还要建立起事业单位人才体制和市场激励机制。即是说改革不仅要破除“官本位”,还要建立较精准的市场化运作机制、监督机制,从而才能建立起公平而有效率的公共服务新体制。沈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