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长7年每天接5位市民电话 了解第一手民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门市长7年每天接5位市民电话 了解第一手民情
2010年05月18日 19:2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门市行政中心“行政大超市”。郑迅摄(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江门市市长王南健的手机号码众人皆知。江门市民只要在每天晚上6点到10点,周六、周日上午拨通,接电话的绝不是秘书,而是王南健本人。

  王市长向社会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已经七年了。七年来,他平均每天接五位市民打来的电话。他说,“手机问政”让他得到了许多“第一手”民情。

  江门市民有时遇到一些想不通的事,打个电话给市长,市长接了,市民的心自然也就“顺”了些。“市长都接我的电话了,你不好好给我办,我找市长反映情况”。在江门,常有群众这样对政府公务员说。羊城晚报记者就亲历了一件事。今年2月,蓬江区杜阮镇一家企业因外销受阻,要减工人的社保金。有工人抗议,被厂除名。工人们找镇劳动所,劳动所不管;找镇长,镇长也没管。工人们来到市政府门前,直接打市长手机。王南健接听后答复:请在市府门前等着,我派人来处理。半小时后,镇长和相关人员到场。15天后,杜阮镇劳动所的上级单位江门市蓬江区劳动仲裁庭开庭,15位被除名又不想再回原厂的工人得到了工厂的补偿。

  2007年,六位副市长及辖下各市(区)长、市政府序列单位的“一把手”,均向社会公布了手机号码。如今,这一制度已推进到镇一级的“一把手”。

  王市长自己总结了“手机问政”给他带来的两个好处:

  一是政府部门不敢胡作非为了。市长的手机“与民直通”,市长接群众电话,首先是问市民“投诉过没有”,如投诉过但没解决,由上一级处理;上一级没处理好,再升一级处理。

  二是民情民意了解得透彻了。市民们反映的一般是小事,可是却能“以小见大”。王南健说:利用游戏机搞赌博,以前不断有市民投诉。有关部门也说,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就去处理了”。但市民还是投诉不断。在手机号码没公布前,我听部门汇报,就会以为已经解决了。但现在市民说没有解决,指名道姓地把那些地方兜出来。我就跟部门负责人说,不要依靠基层,要亲自去调查。后来我了解到,每次行动,基层都会收缴游戏机罚款,然后每隔一个阶段去“割韭菜”,由此形成了“利益链”。发现这个问题后,我们出台了问责办法。这个问题因此得到很大程度解决。

  为了创建和谐文明城市,2006年,江门市在政府直属机关开始导入ISO质量管理体系,通过组织编写《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工作文件》等三个层次的文件,把政府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2009年,江门市政府直属机关通过了政府ISO质量管理体系的认证。2000年,江门市率先创建了市行政服务总汇,把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窗口集中在一起,实行“一站式”服务。2009年,江门市又将行政总汇扩大成行政服务中心。(饶新一 郑迅 周华东)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