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与切身感受不符的数据怎能服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与切身感受不符的数据怎能服众
2010年05月19日 10:5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全国总工会相关官员接受采访时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居民劳动报酬占GDP比重连降22年,且降幅近20%。随即,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受统计口径和核算方法的影响,大约使劳动报酬被低估了6.29%,居民的劳动报酬占比下降并没有数据显示的那么大。

  后者的反应不可谓不快,可以说是迫不及待地解释和“纠正”前一个数据。按照贾康的说法,劳动者报酬占比的确在下降,但从1993年至2007年间每年仅仅下降0.23%。看来,劳动者的报酬只是有一点点下降,甚至几乎和GDP的增长同步了。这显然与普通民众的切身感受相去甚远。

  而据全国总工会的官员介绍,2005年广东省总工会的调查显示,珠三角地区农民工月工资12年只提高了68元。如果仅看劳动者的收入,的确在增长,但是调查数据又告诉我们,超过一半的进城务工人员只能靠加班加点获取更多一点的工资收入。

  今年富士康公司发生9名员工接连跳楼自杀事件,也使其对血汗工厂的反驳难以服众。试问,该公司的员工报酬能否与其劳动付出相符?劳动报酬是劳动者价值的重要体现,如果企业依靠劳动者的超时劳动获取超额利润,那么劳动者的体面和价值何在?

  此外,贾康的辩解也无法解释多年来不断扩大的收入分配差距。这些年来,人们的共识是,工资上涨赶不上企业利润的增长,以工资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中低收入人群与有投资收益的企业家、高管等高收入群体的收入进一步拉大。从另一方面看,最近几年房地产价格一直在高速上扬,吸引了大量的资本流入其中,同时,绝大多数人攥着自己的工资在望房兴叹。而投资于房产不仅可以迅速实现升值,也可以坐拥房产而获取租金收入;越来越多的人看重的不再是依靠自己的劳动创造价值,而是如何依赖资本获得利润。

  我国正处于工业化的加速阶段,由于人口众多,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动密集型企业云集,这也造成了劳动力价格低廉,相对于工人而言,资本有很强的话语权。尽管企业的利润是由劳动和资本共同创造的,但是劳动的价值却长期被低估。

  所以,相关部门要做的不是匆忙地对有关数据“纠偏”,而是要去一线职工那里了解他们的工资是否真的能赶上GDP增长的速度,复杂的统计方式老百姓是看不懂的,也是不愿看的,老百姓感触最深的是自己付出的劳动与所得的报酬是否相符。

  重估劳动的价值迫切需要调整我国的收入分配结构,尽快缩小收入差距,以消解社会的不稳定因素。而改变资本的强势地位需要提高一线劳动者在工资分配中的话语权,国家也应该完善相应的制度以提高普通职工在企业中的地位。 高扩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