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暴雨致多地学生溺亡 应加强留守儿童监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暴雨致多地学生溺亡 应加强留守儿童监护 
2010年05月24日 15: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日来,广西不少地区频降暴雨,江河水位大涨,农村留守儿童涉水溺亡成为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5月中旬,广西多个县市报告发生学生溺亡事故,其中缺乏家长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是最易发生此类事故的人群。一些受访人士称,学校、家庭、村民在汛期需齐力协作,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和监护。

  7岁的小黄是广西岑溪市的一名留守儿童,5月19日,当地突降暴雨,大公村一条小河里的水变得湍急起来,淹没了河上一座没有护栏的简易石桥。回家心切的小黄试探着走向没有护栏的小桥,不料滑落桥下,被湍急的水流冲走。直到次日,小黄的遗体才被发现。

  5月14日,广西桂林兴安县降大雨,崔家乡崔家中学一名初三女生在放学回家途中失踪,三天后村民在湘江边发现其遗体。警方初步调查认为,由于14日湘江涨水,这名女生在经过一座没有护栏的桥时被洪水冲走溺亡。与小黄类似,这名女生的父母远在广东打工,她跟奶奶一起生活。

  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多为爷爷奶奶等隔代人,因年老而缺乏监护能力。留守儿童发生安全事故后,学校发现学生未到学校上课,打电话到家中,爷爷奶奶等监护人一般只是称孩子未回家中,并不知如何及时求救。

  广西各级教育部门每年寒暑假、汛期都会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学生安全工作,防止出现儿童溺亡事故。然而,每年都难以避免同类事故发生。5月份的几起事故发生后,留守儿童家庭管教问题引起了不少人的反思。事实证明,学生汛期安全工作,单靠教育部门的力量是难以完成的,亟须依靠学校、社会、家庭等多重力量的齐力协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新闻发言人李清先称,农村儿童的活动场所较为分散,家长的监护难以面面俱到,在汛期等特殊时期,要保障儿童安全,需依靠村委会等机构的组织力量,动员村民提高安全警惕意识,多一些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发现险情及时制止。此外,学校与家庭应随时保持密切联系,掌握学生日常活动动态,预防事故发生。 记者张莺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