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农民工“攒学分”,城市还要真“录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农民工“攒学分”,城市还要真“录取”
2010年06月09日 13:2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民工落户有门,也是只迈出了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落户之后,要能够真正实现居民权利和公共服务的一视同仁,创造条件让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

  近期,全国多个地方户籍改革破冰。在北京、上海,优秀农民工将可以申请入户。相比之下,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再次走在了前面。6月7日,广东省出台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民工及其随迁人员通过积分制入户城镇、融入城镇。指导意见还附有详细的加分项目和分值,农民工积满60分就可以申请入户。(6月8日《广州日报》)

  虽然广东的户籍新政相比于其他地方有明显的进步,但不少人仍表示失望,嫌步子不够大:为什么农民工享受基本的权利,还要附带这么多条件,还得辛苦“挣学分”?但是,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我们需要仰望星空,追求公平正义,也需要脚踏实地,面对现实,允许分步推进。在户籍壁垒森严的情况下,广东率先打开了一道门,并提供了一套落户方案,对这种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首先应该积极肯定,乐观其成。

  之前在一些地方,也出台了零星的落户政策,但有的门槛太高,通过的几率如骆驼穿过针眼;有的附带苛刻的条件,甚至更像是在推销房地产。与之相比,广东省积分入户的条件并不算高,每年60万的名额也相当可观。举一个典型的例子说明,一个高中学历的农民工,具有中级工资格,只需缴纳两年的五个险种的社保,原则上就已具备了入户资格。农民工所获积分还能“随人走”,可以在全省范围内互认、接续。

  并且,仔细研究这些加分项目,在目标导向上,与之前那些只面向特殊人群的高标准、严要求也有很大不同。比如,取得大专、本科等学历,获得技工、技师等职称,缴纳社会保险、献血、捐款、参加志愿服务等,都契合农民工个人发展的需求,也符合我们所倡导的主流价值观。并且,具备这些条件,也有利于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还要靠自己的劳动之手支撑。

  不过,确如很多网友指出的,农民工落户有门,也是只迈出了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落户之后,要能够真正实现居民权利和公共服务的一视同仁,创造条件让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只有这样,积分入户才有实质意义,也才能真正激发农民工的落户热情。李克强日前在《求是》撰文指出,要把符合条件的农业人口逐步转变为城市居民。他强调,“在这个过程中,不能把农民变为城市贫民,因此需要努力帮助他们提高工作技能,增强收入保障能力。”“不仅要考虑农民工的落户和享受公共服务等问题,还要从长远出发,从下一代出发,为农民工子女创造良好的教育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说,广东在《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加快配套制度改革,提供更多公共服务,解决农民工的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问题,似乎更值得期待。

  户籍改革在广东率先突破,不由让人想起了今年广东省高考作文题目:与你为邻。在这个流动人口集中的大省,外地务工人员及其子女,和本地市民一起,生活在同一个城市,但因为身份不同、户籍不同,就被区别对待,一样为城市做贡献,同为城市的主人,却只能长期“与你为邻”,无法真正成为一家人。这样的状况,不能长期存在下去,再交给我们的下一代。

  户籍改革,已被国务院确定为今年政府的重点任务,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也已经无法回避。现在,广东省又以积分入户的方式,打开了一道口子。改革从何处突破,路径如何设计,各地不能老停留在“坐以论道”的阶段,而是要动起来,拿出贴近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户改方案来。只有各地都开始破冰,亮出行动方案,形成燎原之势,大家相互借鉴,取长补短,逐渐优化,户籍改革最终才能达到民众满意的效果。(丁永勋)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