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韶关拟人工繁殖“蛇中熊猫”莽山烙铁头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韶关拟人工繁殖“蛇中熊猫”莽山烙铁头蛇
2010年06月24日 0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韶关6月23日电(记者 李凌)记者23日从广东韶关野生动植物园获悉,两条中国独有物种、野生莽山烙铁头蛇经人工饲养后“长势”良好,专家们拟将对这一对珍稀的“蛇中熊猫”进行广东第一次人工繁殖研究。

  继2007年在韶关发现广东第一条雄性莽山烙铁头蛇后,该市林业部门今年6月2日又再次在韶关某山林中捕获了一条雌性莽山烙铁头蛇。

  据保护区专家李石洲介绍,2007年捕获的那条雄性莽山烙铁头蛇经过2年多的驯养,已由瘦弱变得粗壮。目前野生动物园在人工养殖上已取得一定的经验和成果,现在又捕获了一条雌蛇,正好进一步研究人工繁殖。

  23日上午,记者在广东韶关野生动植物园见到了这两条缠绕在一起的“蛇中熊猫”。

  远远望去,两条蛇的蛇身均布满墨绿色花纹,非常鲜艳。头部仿似三角形,又如一块烙铁。它们时而缠绕在一起,耳鬓厮磨,很是亲密;时而又迅速游开,互不搭理。刚刚来到新家的雌蛇仿佛还有些不习惯,四处蠕动着,东瞅西瞧,一会依偎在雄蛇身边,一会又独自离开。而雄蛇则矜持许多,半天都不动一下。

  饲养员开玩笑道,这两条蛇一见面就经常依偎着盘在一起,从不打架,算是相亲成功。

  李石洲说,莽山烙铁头蛇是1990年才为学术界发现并命名加以记载的中国独有物种,为“国际上一级优先保护的濒危物种”,数量仅为500条左右。该蛇毒性极强,人畜被咬后,半小时之内就会毙命,目前还没有研究成功可以救治被这种蛇咬伤的药。

  此前,许多学者认为莽山烙铁头只在湖南莽山出没,但从两次在韶关山区捕获的情况来看,此种蛇类应该不只在湖南莽山出没。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