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调查医改 称政府投入应重百姓轻医院(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务院参事调查医改 称政府投入应重百姓轻医院(2)

2010年06月29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医院靠什么盈利?

  在医疗费用大幅减低的同时,如何保障自身的盈利和发展?高州医院的解决方案不是“向政府伸手”,而是“薄利多销”。

  以医疗设备器械为例,其属于医院的固定资产,当医院的患者数量增大时,每一患者的平均医疗成本就会降低。高州医院拥有先进设备500多套,以“薄利多销”战略,能使更多需要检查的患者负担得起,做得起检查,从而使医院可以尽快收回成本,实现医院与患者的双赢。

  例如2003年医院引进了德国爱丽丝第六代准分子激光治疗系统,治疗近视眼每眼总费用才1000元(仅相当于同期绝大多数市场价格的十分之一左右)。因此吸引了大量患者就医诊治,开诊第一年就治疗2000多名患者,医院短短两年就收回投资成本,患者也得到了实惠。

  高州医院还实行了单病种限价收费。先天性心脏病房(室)缺损修补术每例由1.8万元降到5000元,风湿心瓣膜置换每例由3.5万元降到2.5万元,冠状动脉搭桥术每例由4.5万元降到3.5万元……收费标准通过互联网、媒体、院内宣传栏等途径公示。

  低价公示吸引了大批患者,现在到高州医院求医的已有28个省区市的患者,最远有来自美国、印尼和非洲赞比亚的病人。从2001年-2009年,高州医院年住院患者从2.31万人次增加到6.06万人次,增长162%;年手术量从0.75万例增加到1.76万例,增长135%;年门诊量从45.14万人次增加到78.67万人次,增长74.3%;年总收入从1.2亿元增加到4.8亿元;资产总值从2.1亿元增加到6.3亿元,增长200%。

  医生高待遇从何来?

  业务量增大了,监督加强了,如何保障医护人员的待遇以留住人才?

  有的医院一边轰轰烈烈地遏制大处方、大检查,一边却把科室、医生的收入与创收多少挂钩。高州医院却并不如此,医院骨干医生和护士实行年薪制,奖金分配则按照“星级管理”,星级越高奖金越多。高州医院的星级服务每半年评选一次,最高级是五星,评上者每月奖金300元,年终还有奖;四星则每月奖100元,三星则不奖不罚,但低于三星则要处罚和扣钱。医院会对门诊及住院部各科室患者发放问卷调查,若患者有一样评分不满意,或投诉某个医护人员,医护人员就不得参与星级服务评选,原有的奖金也要扣除。考评结果以医护人员佩戴1~5颗星胸牌为体现,星数多少与奖金、晋升和评先挂钩。两星以下的,离岗接受再培训,职称低聘一级。服务的好坏,主要是随机调查患者、由患者说了算。通过星级服务,真诚地关爱患者逐渐成为了全院员工的自觉行动,深受患者称赞。很多患者说,在高州医院,医生总是面带笑容,聊病情就像聊家常一样。

  为了留住人才,高州医院还有“杀手锏”:工资和住房。在高州县城,一般科级公务员的工资在1500元~2000元不等。而高州医院所有职工最低年薪不少于4万元,主任级医师的年收入一般有十几万元,高的达到二十几万、三十几万元。这样的收入在高州这个经济并不发达的地区显得十分惹眼,也解决了偏远地区、基层医院留不住人的问题。

  医院把 9幢144套150-200平方米/套的楼房,无偿分给医疗骨干居住。目前医院63个临床科室的正副主任,中青年骨干占了90%,平均年龄38岁。除此以外,医院还在不少小区内租了房子,供医院职工住宿。

  高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伍良说:“我们的福利很人性化。比如,我家里的煤气用完了,要换煤气罐,不用我自己操心去联系。医院专门有机构帮我们与煤气公司协调,24小时服务。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就会更好的为患者服务。”

  医疗水平如何提高?

  在高薪留人才的同时,高州医院的用人制度也走出了一条简单实用的道路:

  人才实用化。不过分追求高端人才;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只唯德能;在重点科室掌握了高新技术的是人才;在一般科室掌握了适宜技术的也是人才;只要满足了患者就医需求的都是人才。

  全员学习化。送出去:每年有计划选送员工外出进修,进修期间享受有工资、有奖金、有全额学费资助的“三有待遇”,以激励其努力学习报效医院;请进来: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医院紧密合作,聘请各个专业的著名专家前来传、帮、带;院内学:各科室每月都举行科内学习交流会,由资深医生护士轮流主讲专科新进展及心得体会,形成学习制度化、工作学习化的风气。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一大批“自己的人才”在高州医院成长起来,形成了将近400人的中高级人才群体。近年来该院开展了国家“十五”和“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4项,填补了华南地区技术空白4项。仅2007年以来就有《全胸腔镜微创心脏手术的临床应用推广》获得广东省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医院层面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五建立”创新模式研究》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心脏外科手术量2009年更达1801例、居全国前十名,基本满足了群众治大病、治重病的需求。

  在专家们对高州医院的调研中,曾提出过六个“想不到”:

  建大楼,买设备,不要国家投入一分钱;医院收费普遍比外地低一倍;

  医院没有专家号,挂号统一3元钱;整个医院绝无“收红包”、“拿回扣”现象发生;一个偏僻的县医院可治疗多种疑难症;医院的医生护士都对个人收入很满意,深感幸福和快乐。

  成就这些“想不到”,高州医院的秘诀是什么?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