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方谈美墨加贸易协定“毒丸”条款:不应搞排他主义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方谈美墨加贸易协定“毒丸”条款:不应搞排他主义

  【解说】10月11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美墨加贸易协定里面包含“毒丸”条款,和美国签署贸易协定的国家就不能和其他“非市场经济国家”再签署贸易协定。有分析认为,这一条款可能在美欧贸易协定和美日贸易协定之中得到复制,使中国被边缘化,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回应?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在世贸组织多边贸易规则中,没有关于“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条款,其仅存在于个别成员的国内法中;建立自贸区的目的是便利成员间的贸易,不应该限制其他成员的对外关系能力,不应该搞排他主义。

  【同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

  关于所谓的“非市场经济国家”的问题,中方多次强调,在世贸组织多边贸易规则中,没有关于“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条款,其仅存在于个别成员的国内法中。中方反对将一国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将一国意愿强加于人的做法。

  【解说】高峰强调,对于美墨加贸易协定的有关内容,中方认为,一个国家应当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凭借市场潜力、政策环境等要素,吸引贸易伙伴。

  【同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

  一个国家应当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凭借市场潜力、政策环境等要素,吸引贸易伙伴。建立自贸区的目的是便利成员间的贸易,应该秉持开放包容的原则,不应该限制其他成员的对外关系能力,不应该搞排他主义。我们相信每个经济体都有发展对外经贸关系的自主权,也会根据互利共赢的合作需要,重视与中国的经贸关系。

  【解说】高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对外经贸合作始终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向世界开放市场,中国经济积极融入全球经济体系。

  【同期】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高峰

  我们希望与所有经贸合作伙伴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根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自2013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了30%。根据世贸组织的统计,自2001年至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占全球进口总额的比重由3.8%增加到10.2%,服务贸易进口比重由2.7%增加到9.1%。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有目共睹。

  【解说】高峰表示,中国始终并仍将是国际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和重要建设者,中方将继续坚定地支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坚定地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与贸易伙伴一道,共同推进全球贸易体制向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的增长。

  周莹莹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