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访谈】邰丽华:为残疾人群体“代言” 推动残疾儿童融合教育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是一名聋哑人舞蹈家,由她领舞的《千手观音》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她也获评“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多年来,如何让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无障碍地进入普通学校学习,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是邰丽华一直关注的话题。日前,邰丽华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介绍了她今年带来的关于促进提升特殊需要儿童融合教育的提案。

  【解说】提案指出,根据国家残疾人口普查结果推算,0-14岁的残疾或特殊需要儿童超过200万,但由于教育专业资源配置不足以及规划合理性欠缺等问题,一些普通学校依然存在拒收特殊儿童入学的现象。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 邰丽华

  因为(一些残疾儿童)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他们残疾的程度就不像我现在这么严重,他们完全可以很好地融入到(社会中),跟健全的孩子一样。但是目前还有这样的残疾儿童被拒绝在了校门口外,他们不是因为学习的问题,而是因为社会对他们不是完全能够了解和认识,所以导致有很多地方无法接受特殊需要的儿童。

  【解说】对此,邰丽华建议由教育部门主导,完善政策制度,建立专业机构并设立对残疾儿童的评估机制,促进符合要求的残疾儿童接受融合教育,让他们接受更高质量教育的同时,也能更好地融入社会。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 邰丽华

  首先是把随班就读相关办法需要尽快地换成,如果能在教育部的领导下改成融合教育的办法;第二个是希望尽快地定一个专家评估机构,我们需要医院和残联两个专业的来联手一起办理一个机构,评估这个特殊需要的儿童是否符合融合教育的条件,(让残疾儿童)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解说】作为连任三届的“老委员”,邰丽华也提出一批为保护残疾人群体权利的提案。她曾提出希望听障人士可以开车,这份提案很快被落实,聋人也能够拿到驾照,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这些年来,她感受最大的是国家对残疾人的保障制度在逐渐完善,社会在不断进步。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 邰丽华

  我感受到幸福在不断地提高。在2015年国务院决定全面建立残疾人困难的生活补贴(制度),重度残疾人的护理补贴(制度)。现在人叫残疾人保障补贴。这些(起到了)保障残疾人生活发展的重要作用,对今年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重要作用。你们会看到很多聋人朋友、有(肢体残疾)的朋友在公共场合出现,以往的时候很少,现在看到(他们)很普遍,(他们)也愿意融入到社会中,这是社会进步的一个体现。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李雨昕】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