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西藏自治区两会代表委员话家乡之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2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月22日正值西藏自治区两会,来自西藏各市地的代表委员汇聚拉萨,围绕西藏建设、发展、生态、教育、脱贫等成果话家乡之变。

  据官方消息,西藏作为全中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整体脱贫。

  西藏基层政协委员扎西桑珠的家乡,在那曲市双湖县嘎措乡阿日向琼村,海拔超过5000米。曾因为高寒、偏远、交通闭塞等,导致发展滞后,民众生活困难。

  扎西桑珠说,得益于近年来的多项惠民政策,让从未走出“山”的家乡人,搬到了雅江沿岸的新家园,致富渠道宽了,村民健康有保障,孩子上学不再是难事。

  【同期】西藏基层政协委员 扎西桑珠

  现在老人们的就医问题解决了,心里很高兴。以前孩子们上学率很低,成绩也很差。为了提升下一代知识水平和教育条件,我们已经搬到了条件更好的(山南市)森布日安置点。

  【解说】在此间的大会政府工作报告称,“十三五”以来,西藏整合涉农资金753.9亿元(人民币,下同),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县区全部摘帽,26.6万易地扶贫搬迁民众顺利入住,3037个扶贫产业项目直接带动23.8万民众脱贫。

  西藏基层人大代表斯达的家乡——拉萨市尼木县续迈村有240多户、1294人。近年来,该村依托独特的蓝青稞等优势资源及创新发展,全村原有的54名贫困人口也已全部摘帽。

  【同期】西藏基层人大代表 斯达

  最大的变化在于全村各项事业得到很好的发展,基本每家都能享受到就业成果,还有农业、务工等各方面创收渠道丰富了,每月拿工资的人员数量也很多,年底还可以享受分红,尤其是现代农业发展成效很明显。

  【解说】西藏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位于澜沧江畔,是纳西族、藏族、汉族、白族等多民族聚居的农业乡,气候宜人、资源丰富。

  西藏基层人大代表、纳西民族乡“致富带头人”玉珍感言,对于纳西民族乡来说,各族民众长期以来的血脉相连、团结共进,是该乡实现快速发展的“助推器”,成为家乡健康发展的基石。

  【同期】西藏基层人大代表 玉珍

  我们的生活能有今天的成就,一来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二来说是多民族生活在一起,比如我们纳西民族向其他民族学习,我们纳西本地的生活习俗和好的做法,融进藏族、汉族等民众生活中,大家相互融合与团结才有了今天欣欣向荣的生活。

  【解说】官方称,西藏将整合160亿元资金,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