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刊:"中国激光武器上舰对付美军"有炒作之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刊:"中国激光武器上舰对付美军"有炒作之嫌

2010年08月03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3日电 香港《紫荆》杂志7月号刊文《中国激光武器上舰有炒作之嫌》。文章说,前段时间,有媒体纷纷报道美军在飞机和军舰上试验激光武器,稍后又有媒体报道中国舰载激光武器。从中美激光武器发展技术水准来看,外媒大有炒作之嫌。

  文章摘编如下:

  前段时间,有媒体纷纷报道美军在飞机和军舰上试验激光武器,稍后又有媒体热炒中国军方100KW纳秒脉冲CO2舰载激光武器,引起世界广泛关注。从中美激光武器发展技术水准来看,外媒热炒中国军方或为舰艇安装激光武器以对付美国军舰的新闻大有炒作之嫌。

  激光武器作为一种新概念武器,以其快速、灵活、精确和抗电磁干扰等优异性能,越来越受到世界多国的重视。鉴于激光武器的重要作用和地位,美、俄、以色列和其它一些发达国家都投入了巨额资金,制定了宏大计划,组织了庞大的科技队伍,开发激光武器。  

  舰载激光武器是一种用于对付反舰导弹、巡航导弹和飞机的高功率激光武器,从70年代初开始研制。由波长3.8微米的氟化氘中红外先进化学激光器(MIRACL)、光束交换光学器件和1.8米发射孔径的光束定向器等组成。它是一种模块化系统,重88.8吨,装备在宙斯盾巡洋舰或驱逐舰的甲板上,取代原有的127毫米M045火炮,作为舰空导弹系统的火力补充。  

  其系统反应时间小于1秒,激光发射频率约0.83赫兹,可在中等雨、雾、烟及海浪环境下打击4公里射程的低空掠海飞行巡航导弹或10公里外的光学系统;在增设一台低功率照射激光器后,对导弹的杀伤距离可扩展10公里。该系统能适应温度变化(-40~+54.4℃)、湿度变化(0%~95%)、时速40公里最大风速、最大海况4级舰船运动等恶劣环境要求。该系统曾使用输出功率几百千瓦的氟化氘化学激光器摧毁了BGM-7lA陶式反坦克导弹。  

  最新的激光器能产生2.2兆瓦高能量密度的激光光束,定向器能使激光光束瞄准并聚焦到目标上,杀伤概率达到100%。在白沙导弹靶场进行一系列考察激光辐射对目标功能影响的静态目标试验和动态打靶试验中,成功地用2兆瓦的激光器对2~3公里以外3马赫速度飞行目标进行打靶,顺利地完成了试验。  

  靶标包括巡航导弹、无人机、反辐射导弹、生化子弹头及弹道导弹等目标,其中最有意义的动态试验是在典型的作战距离上用2.2兆瓦的氟化氘化学激光器成功地摧毁了在低空以2.2马赫速度飞行的导弹。目前,美海军正力图使系统设计进一步模块化,为舰船末段防空做准备。  

  美军的舰载激光武器是一个较现实的话题,而且不久就可能具有一定的作战能力。  

  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海军成功地进行了舰载中波红外高级化学激光武器(MIRACL)的陆上试验。其中的主要部件包括氟化氘(DF)中波红外化学激光器功率(220万瓦)和“海石”光束定向仪(孔径1.8米)等。经3年时间组装起来的MIRACL高能激光武器于1987~1989年间,在白沙激光武器试验场进行了一系列打靶试验,其中包括摧毁一枚飞行中的2.2马赫的“旺达尔人”导弹的试验。  

  按计划,美海军准备将该系统装在“宙斯盾”巡洋舰MK45炮位上,进一步进行海上试验。1995年7月,“激光对抗系统”的一个样品被安放在驻索马里美军的一艘军舰上,但由于对有关规定的疑虑,国防部没有下令使用它。后来,美海军于90年代中期宣布放弃进一步执行MIRACL计划,而重新启动一项高能自由电子激光武器计划。美海军此举,引起各国广泛关注,也标志着其舰载高能激光武器进入一个面向21世纪的全新发展阶段。  

  按照美国海军转型提出的更迅速、更精简、更具战斗力的要求,海军未来必须拥有能征战全球任何海洋的舰艇,即能够完全有效对付任何海陆空威胁,能够精确攻击敌方内陆数百公里内的重要战略中心,能够以迅猛的火力摧毁有战术价值的目标,能够与网络化的多个下一代空中、水面和水下作战平台共同作战。  

  基于这一构想,美海军将发展新一代以DD(X)驱逐舰为首的水面舰艇家族。在设计理念上,DD(X)与以前美海军舰艇的设计思路不同,主要寻求舰艇的作战系统、船体、机械和电气系统的完全综合,并最大限度地使其功能自动化。该舰的编制人数为现役“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的1/3,但火力更加强大,除了传统的导弹和火炮武器外,最具革新性的综合电力系统将为激光武器和电磁道道炮之类的定向能武器提供支撑。  

  新概念的打击武器主要包括定向能武器、动能武器和非致命性武器等。目前,开发的定向能武器主要有激光、微波两大类,美海军正在研制的被称为“海石”计划的舰载激光武器,主要用于攻击飞机、导弹和卫星等战略、战术目标,未来将成为反导武器体系中的新成员。  

  美国海军已经计划在包括下一代航母(CVN21)在内的几种新型战舰上安装大功率的发电设备。当激光武器研发成功,并改进和生产出来以后,就会在这些战舰上部署和使用。未来美军将会在DDG1000战舰上安装激光自卫武器。  

  对于中国舰载武器的报道,大有炒作之嫌。中国在激光武器方面还是有一定差距,目前尚不具备实战能力。  

  把激光武器像现在的常规武器一样,装在坦克、军舰或机动车辆上,具有较高的技术要求,目前来看,中国距离这一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李夜雨)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