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旺报:对陆生来台“三限六不”展现小格局

2011年01月06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6日电 台湾《旺报》6日刊出社论说,陆生来台就学,反映的不仅是推广两岸文化交流与价值融合的理念,它也是两岸青年对共同新价值的追求。台“行政院” 针对陆生来台就学设立所谓的“三限六不”门槛,充斥歧视性的规定,违反文明社会重视的理念。台湾这次会因毫无自信的“恐惧症”,确立这贻笑大方的法案。

  文章摘编如下:

  鉴于全球化时代的竞争,早已转变为人才争夺战,各地无不积极地争取其他地区的优秀人才前来就学或工作。台湾反而逆向操作,针对陆生来台就学设立所谓的“三限六不”门槛。“行政院”日前核定陆生来台就学的两个子法:“大陆地区人民来台就读专科以上学校办法”及“大陆地区学历采认办法(修正案)”,就充斥了歧视性的规定,违反文明社会重视的理念。

  前述两项办法的立法宗旨,显然不是从两岸年轻一代建立共同价值观的角度去思考。立法初衷只是为了解决台湾的大学泛滥问题,立法者的心里充满着利益算计,却无视于为下一代的两岸关系从事搭桥与铺路工作。

  两岸建构永续和平与发展的过程中,台湾青年未来对大陆的选择权不能被剥夺;同样地,陆生的影响力亦不容忽视。这样的陆生来台就学办法,呈现不出宏观视野。

  政党把陆生视为“外来掠夺者”的防备心态,以及对陆生基本人权的不尊重,除了会成为笑柄之外,长期来看也绝对不利于后续的交流与合作。

  毋庸置疑,“立法院”对陆生来台就学设下“三限六不”,出发点当然是不希望它对台生产生排挤效应。“教育部”明定招收陆生总额,以全台湾招生总额的1%为限、当局不编列陆生奖学金的预算、明文规定陆生不能打工、限定1992年9月至2010年9月获颁的大陆学历,必须经过“教育部”的学历甄试,才能取得同等学历证明等规范,其实展现的都是小格局的政策。

  开放陆生来台就学,其实是两岸关系难得的历史机遇。两岸关系的前景主要取决于年轻一代对中华民族与中华文化的基本认同;换言之,价值观愈趋同,两岸就愈可能长期维系和平发展态势。

  陆生来台就学,反映的不仅是推广两岸文化交流与价值融合的理念,它也是两岸青年对共同新价值的追求。希望下一代的两岸关系,能更着重于开放、多元、前瞻、创意与包容等多元特征。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