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澳报:经合会成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硬件”

2011年01月07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7日电 6日上午两岸经合会宣布正式成立。澳门《新华澳报》7日刊出评论说,“经合会”犹如“硬件”,而“ECFA”协议则是“软件”,使“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这部“计算机”,正式组装完成并启动运行。“经合会”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的“新生事物”,必然能在此后的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进程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文章摘编如下:

  海协会与海基会昨日上午以换函通报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简称“经合会”,下同)成员名单的方式,宣布“经合会”正式成立。“经合会”犹如“硬件”,而“ECFA”协议则是“软件”,使“胡连会”《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所期许的“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这部“计算机”,正式组装完成并启动运行。今后倘有幸能在此基础上签署两岸和平协议(“软件”),可能也将依此模式成立“两岸和平合作委员会”(“硬件”),从而使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这部“计算机”组建起来,朝着两岸统一的方向运行。

  这个两岸“经合会”,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的“新生事物”,而按凡是新生事物都具有特别强大生命力的规律,“经合会”必然能在此后的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进程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按“ECFA”规定,“经合会”是“ECFA”及其相关内容的执行和磋商机构,委员会由双方指定的代表组成,负责处理与“ECFA”相关的事宜。委员会每半年召开一次例会,必要时经双方同意可召开临时会。委员会可根据需要设工作小组,各工作小组可就本小组负责的单项协议或业务问题进行磋商。委员会也根据“ECFA”推动商签的单项协议,将由海协会与海基会确认并签署。

    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指出,“ECFA”涵盖两岸间的主要经济活动,与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成立由双方指定人员组成的委员会,是推动两岸经济关系制度化的重要进展,委员会将根据“ECFA”第11条所赋予的职能,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处理两岸经济关系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推进“ECFA”后续议题的协商。

  范丽青使用了“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一词,这可分作“微观”和“宏观”两个层次理解。在“微观”层次上,当然就是在她字面上所指的在“ECFA”范畴内,循序渐进地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发展事务前行,大有“有序发展、稳定发展、良性发展”之意。实际上,有序发展就是指先易后难、先经后政,今后集中精力落实“ECFA”;而对两岸多年遗留难题和两岸固有分歧,不应回避,也没必要回避。消除了盲目乐观的急躁情绪,是实事求是之举。这除了是符合客观规律之外,也能适应台湾岛上的政治生态。

  至于“宏观”的层次上,则是超越了两岸经济合作范畴,“先经后政”。亦即在积累经验,完成经济合作的“先易”阶段后,进入两岸政治谈判的“后难”阶段,循序渐进,心急吃不了热饭,不能搞“大跃进”,经济基础尚未搭建稳固,就急于寻求上层建筑的突破。这既是纠正了前段时间有些人的急于进入政治对话的急躁情绪,也是善意地回应了马英九“循序渐进”、“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论点。当然,更是体谅到台湾的政治态势,包括马英九的连任顾虑,及民进党的擅于见缝插针地“寻衅滋事”。

  民进党以“酸葡萄”心态指责“经合会”权力相当大,可能超越公权力授权范围,甚至可能涉及所谓“违宪”层次的问题。这显然是杞人之忧。实际上,“ECFA”经过了台湾“立法院”的审议,根本不存在所谓“违宪”的问题,更不符合“公投”的要件和程序。(富权)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