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期许每一位"郭台铭"的慈善成为善循环

2011年01月10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0日电 台湾《联合报》10日刊出社论说,开创尾牙(年终)豪奢风的台湾科技郭台铭,今年决定走公益风,他的公益风能否蔚为一股旋风,成为善循环?照顾弱势,台当局做的永远不够,到处都有哭泣的角落,民众没有女娲可以补天;但是,若贫苦的卖菜嬷都可以用自己的手去补天地缺憾,那每一位“郭台铭”更值得期许。

  文章摘编如下:

  一份商业杂志“新世代最崇拜的人物”调查,郭台铭仅次于已故的王永庆,高居第二名;年轻人最想共事的老板,也是郭台铭。他们崇拜郭台铭什么?每天工时15小时?还是,一两千亿的财产?

  “郭台铭”这三个字曾经让人只想到钱,他买飞机、拥古堡,是第一个在尾牙砸几百万请艺人表演、拿逾千万股票给员工抽奖的老板。他一手打造的鸿海传奇,金光逼人,成功的营销了“鸿海”、“郭台铭”,吸引许多菁英竞相投入他的公司,及他所代表的产业,“钱”也因此赤裸裸的成为科技新贵的代名词。

  “有钱不会让我更快乐,甚至我痛恨自己怎会走到这一步”,郭台铭曾如此慨叹。其实,他不是只有钱。他近年在遭逢丧失至亲之恸后,多次捐出巨款,其中不乏高达百亿者;他再婚时,更是公开宣示将捐出九成财产作公益,其中仅个人股票,即可盖两栋101。他曾说,人生有三阶段,为钱做事(容易累)、为理想做事(能耐风寒)、为兴趣做事(永不倦怠),退休后他要做公益,那是他的兴趣。

  当“郭台铭”这三个字代表的很多很多钱,变成很多很多爱,“郭台铭”是不是内容更丰富、更有重量?

  开始低调的不仅是郭台铭,其他企业这两年也在金融海啸中,历经一波波生死大作战;但受冲击的不仅是企业,高居不下的失业率回归到一般家庭,更是柴米油盐每天的生活问题,隐藏在暗流里的贫富不均问题日益尖锐,“仇富”心理开始台面化。企业家从震撼、骇然到哀伤,不少人自问:“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不错,公司应致力超越年度目标、创造股东利益,但在创造股东利益时,能不能也思考一点社会利益?甚至把它列入公司发展里的一个项目?一个照顾社会利益的公司,会苛待员工、破坏环境吗?一个关怀社会利益的公司,当它赚大钱时,会让人有相对剥削感吗?一个不断创造社会利益的公司,偶然出了错、起了火,会掀起社会集体愤怒的情绪吗?

  “每一只公鸡,都以为太阳是它叫起的”,郭台铭曾以此提醒人不要自大;在风暴中,他也灵活转身,痛定思痛,今年他把尾牙豪奢风转成公益风,不愧是先知先觉者。郭台铭作为台湾的科技首富,当年他开创尾牙豪奢风,现在他能不能也成为尾牙公益风的领头羊?

  郭台铭固然是成功的典范,但成功者还有别的容颜。去年,卖菜阿嬷陈树菊被时代杂志选为年度百大影响人物,她一生贫苦却长年捐出一点一滴血汗钱,感动许多人跟她一起行善,她是岛内最美丽的成功者。美国一位失业汉在忙着找工作时,还成立一个“我们有时间帮助人”的网站,集合有时间(多数是失业族)的人,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他成为经济学人杂志在预测2011年全球大趋势“希望2.0的一年”中的范例,“希望2.0”这个新名词代表的是许许多多没有党派、族群的人,是各地千千万万不断累积的温馨行动,何等感人。

  如果没有“受人尊敬,让人感动”的民众、企业,会有“受人尊敬,让人感动”的台湾吗?照顾弱势,当局做的永远不够,到处都有哭泣的角落,我们却没有女娲可以补天;但是,若陈树菊这位贫苦的卖菜嬷都可以用自己的手去补天地缺憾,每一位“郭台铭”不更可以做女娲?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