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冈比亚巨鼠检测肺结核

2011年01月13日 16:1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你家中出现十磅重的巨鼠,或者你会觉得很讨厌,但最近有硏究人员指出,牠们可以检测肺结核,准确率甚至比显微镜测试更高。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西密歇根大学的硏究人员对广泛分布在非洲的冈比亚巨鼠进行了一项硏究,发现牠们能够嗅出痰液样本中的结核菌。冈比亚巨鼠检测结核病的准确率高达百分之八十六点六,对结核菌阴性样本检测成功率更超过百分之九十三。

  巨鼠测试更便宜

  现今结核病最常用的检测方法就是涂片显微镜测试,这种方法已经有一百年的历史了,它首先收集痰液,然后用一种染料给结核分支杆菌染色,再到显微镜下观察样本。这种方法虽然便宜,但不可靠,六成至八成的结核菌阳性样本不能检测出来,而冈比亚巨鼠测试方法的成功率比涂片显微镜测试高百分之四十四。

  更新式的实验室检测肺结核的设备非常复杂并且昂贵,上个月,世界卫生组织认可了一种新设备,两小时就可以得到精确的检测结果。但是这种设备的成本为一万七千美元,每次测试还需要消耗一个价値十七美元的试剂盒。相比之下,冈比亚巨鼠测试方法始终是最便宜。

  训练用于嗅地雷

  实际上,许多动物的嗅觉能检测疾病,狗只能嗅出癌症,老鼠从鸟类排泄物中也能检测出禽流感。新硏究指出,出生于冈比亚的巨鼠四星期左右开始进行适应训练,训练人员把阳性或阴性结核菌的痰液样本放到专门设计的鼠洞内。当老鼠识别出阳性样本,并停留五秒以上,就奬励牠花生和香蕉。

  据悉,冈比亚巨鼠曾被训练用于嗅出地雷的位置,因为牠们的体重比较轻不易触发地雷。

  据世卫组织公布,前年全球死于结核病的人估计有一百七十万,九百四十万人被确诊患病,硏究人员表示,老鼠嗅液法未来可能成为诊断病症的主要方法。

  (摘自《澳门日报》 文/尔蓝)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