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澳报:蔡英文猛打"十八趴"却自陷贼喊捉贼窘境

2011年01月14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蔡英文 资料图 图片来源:“中央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4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4日刊出评论说,马英九鉴于“国库”负担沉重,也有意对公务员退休制度尤其是“十八趴”进行改革。民进党见猎心喜,猛烈批判“十八趴”不公不义,极力侮辱国民党籍的退休政务官。但蔡英文可能也从没想到自己未来会有再从政的一天,之前也存有“十八趴”的上百万新台币,却因此惹来一身腥。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在连续赢了几场地方性小型选举,累积到了一定的政绩和民气。因而对在2012年夺回“政权”信心大增之际,为了进一步积累「相骂本」,其中之一的举动,就是趁马当局改革公务员制度之机,猛烈批判“十八趴”不公不义,极力侮辱国民党籍的退休政务官,力图将国民党丑化为“只顾图利自己,不顾百姓死活”的贪婪之辈。

  所谓“十八趴”,是其正式称谓是“退休公务人员公保后养老给付优惠利率存款”制度。 按此制度,凡拥有1995年7月1日之前年资的政务官,包括政府官员和县市长、民代等,在退休后都可享受“十八趴”优惠。给予十八厘的优惠利率,在今天的低息时代看来,当然是很高的利率。但在该制度定型时,市场上的利率都很高,十八厘并不算很高。由于退休公务员的官职高低不同,年资也有长短之分,故形成“肥大官,瘦小吏”的现象。

  由于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银行利率一直下降,甚至低至只有一厘,但退休军、公、教人员却享有十八厘的高利率优惠存款利息,因而造成“国库”的利息补贴负担越来越重。而且,目前世界各国和地区的退休所得替代率大多是在60%——70%之间,而台湾的军、公、教退休人员所得替代率却是过高,甚至出现退休后不上班不负责公务,还可以领取超过原来的薪水,违反社会公义原则。

  马英九上台后,鉴于“国库”负担沉重,也有意对公务员退休制度尤其是“十八趴”进行改革。这是需要很大的毅力和勇气的,因为这将会得罪本身也是属于国民党籍的老官僚,令到本已遭到民进党穷追猛打的马英九两头受气,而且更严重的是将会使蓝军流失选票。但马英九为长远计,仍要推行。

  民进党见猎心喜,集中全力痛打马英九的“十八趴”改革,并将国民党籍的退休老官僚丑化为“贪官污吏”,从而否定国民党执政的正当性,以进一步争取农、工、渔等低下阶层的支持。作为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也起劲地攻击马政府推动“十八趴”改革没有诚意。一时间,马当局陷于招架无力之态。

  此时,曾经“爆料”揭发陈水扁贪贿而为蓝营立下大功的国民党籍“立委”邱毅,前晚在“TVBS”的政论节目中再次“爆料”,揭发蔡英文因曾担任政治大学副教授、教授,“公平会”委员,“国安会”咨询委员,“陆委会”主委和“行政院”副院长,被纳入公务员的年资长达18年5个月,可办理优惠存款的金额高达410多万元(新台币,下同),每个月“十八趴”收入为6.2829万元,还不含月退,却“一边领,一边骂”。主持人李涛则指出,如果有政党把“十八趴”妖魔化,党主席还照领,“这是什么公义?”

  邱毅还进一步“爆料”,民进党还有姚嘉文、朱武献、游锡堃、陈哲男、陈师孟等卸任政务官员领取“十八趴”,其中游、姚属“院长”级。

  这下可热闹了。世新大学传播所长游梓翔断言,如果这是真的话,“蔡英文的‘总统’不必选了”,将来有什么脸来领导这个社会?

  这可是“搬起石头打自已”!为此,有部分绿营人士就认为,蔡英文的幕僚该为整起事件负起最大责任,纷纷抱怨蔡英文的幕僚竟然如此没有政治判断的能力,居然没有想到去问问蔡英文是否也有“十八趴”。蔡英文可能也从没想到自己未来会有再从政的一天,所以“存所当存”,却因此惹来一身腥。.蔡英文在经过一夜长考之后,昨日宣布放弃“十八趴”。但是,“放弃”即是承认自己已有享受“十八趴”,端的是“贼喊捉贼”。从这点来看,有资格但是没参加“十八趴”优存的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和谢长廷,政治智慧就比蔡英文高的多。看来,狐狸还是老的狡猾。(富权)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