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华媒解读胡锦涛回复美主流大报提问:释温和信号

2011年01月18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胡锦涛接受美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月18日电 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胡锦涛1月17日接受了美国《华尔街日报》和《华盛顿邮报》联合书面采访,香港和海外华文报章解读说,胡锦涛强调两国扩大经贸领域合作的同时,避免提及中美关系中的敏感话题,而是向美方释放了温和的信号。也有报道说,在提及美元作用时,胡锦涛含蓄地批评了美国的货币政策。

  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报道说,在本周访问华盛顿前夕,胡锦涛在书面回答采访提问时说,健康的中美关系对双方有利,对抗则于双方有损。胡锦涛承认中美之前存在某些分歧和敏感问题,但其态度总体和缓,并且没有专门提到过去一年间困扰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些争议性问题。

  报道说,胡锦涛在问答开头,对中美关系给予相对乐观的评价,他说本世纪以来,中美关系发展总体稳定。他提出将经济贸易合作扩大到新能源、基础设施开发、航空航天等新的领域。他说,我们应当抛弃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

  香港《文汇报》18日刊出报道注意到,国家主席胡锦涛于昨日接受联合书面采访时指出,中美两国应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世界和平与发展大局出发,排除干扰,应对挑战,相向而行,摒弃“零和”的冷战思维,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他又表示,美国货币政策会对全球流动性和资本流动产生重要影响,应保持美元的合理稳定。

  该报另一篇报道引述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的观点表示,国家主席胡锦涛接受两家外媒的联合书面采访,是以一种既正式又特别的形式,向美国及国际社会全面阐述当前的中国国策。

  报道指出,此次采访主要有三个看点:一是在访美前夕,就中美关系发展方向,阐明中方“求大同、存小异”的立场;二是着眼于世界经济大局,陈述公认事实,呼吁继续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三是详细解释中国最高层对改革的基本价值观,暗示西方勿以一己价值观批评中国。

  香港《大公报》18日刊出报道《胡主席答美媒 释温和信号》注意到,胡锦涛的回答避免提及中美关系中的敏感话题,而是向美方释放了温和的信号。胡锦涛敦促美元保持合理稳定,并表示中国有能力保持物价整体稳定。

  该报还关注到,在回答关于美元作用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提问时,胡锦涛表示,美元是主要国际储备货币,全球相当多大宗商品交易都使用美元,投资和金融市场交易也大多使用美元。因此,美国货币政策会对全球流动性和资本流动产生重要影响,应该保持美元流动性的合理稳定。

  胡锦涛指出,中国在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上对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民币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一定作用,但如果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将需要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中国正在开展的跨境贸易和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是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采取的具体举措,目的是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跨境人民币结算规模快速增长,说明这一措施适应了市场需求。

  《明报》引述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表示,胡主席这次接受美国媒体书面访问,无论形式与内容上均属“创新”,胡主席的言辞客气,释出中方善意。在回答美元作用和人民币国际化问题时,胡锦涛表示美国货币政策会对全球流动性和资本流动产生重要影响,应保持美元流动性的合理稳定,“胡主席隐喻表达了应让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发展中国家扩权;也委婉道出了希望美国自我约束,不要不负责任地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强压要人民币汇率升值。”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专题:胡锦涛访美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