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陈光标赴台行善一波三折终能成行

2011年01月26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4月28日,2010中国慈善排行榜在京公布。入榜慈善家133位,合计捐赠34.38亿元;入榜慈善企业448家,合计捐赠52.95亿元。江苏黄埔再生能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因其在社会领域的慈善影响力获得“首善”称号。  中新社发 章轲 摄

  中新网1月26日电 台湾“移民署”昨日终于表态,大陆首善陈光标可28日赴台行善。澳门《新华澳报》26日刊出评论说,扮演“踏煞车”角色的“陆委会”此前迟迟不愿表态,推卸给台湾“移民署”处理,或许是顾忌陈光标的行善行为不但会收买人心,而且还会对台湾赈捐的惯性心理造成冲击,有损台湾民众的颜面。

  文章摘编如下:

  在沉默了一整天之后,台湾“移民署”昨日终于表态,大陆首善陈光标将可入境。而陈光标方面也表示将于本月二十八日如期入境台湾地区,进行其行善工作。当然,他也吸取了教训,行善工作将会低调进行。

  陈光标是大陆地区的慈善家,因捐款最多,因而被称为“首善”,--尽管他并非是“首富”。在大陆地区行善的陈光标,突发奇想,要到台湾地区行善,将携带新台币五亿元到台湾派发红包。消息传开后,引起台湾各界侧目,地方政府有的举双手欢迎,有的则是拒绝。对此,被马英九委以“踏煞车”角色的“陆委会”,果然要扮演“踏煞车”的角色。“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就表示,慈善是很好的事,当局不会去挡这件事,但她认为,做慈善的方式也要顾到民众尊严,希望有善心的人以妥善的方式处理此事。“陆委会”的迟迟不愿表态,被媒体追急了,就说是“移民署”的事,不关“陆委会”的事。但“移民署”倘无“陆委会”的政治分析,是不会作出是否发出入境证的。

  为何“陆委会”会这样对待陈光标呢?有人猜测,可能是担心陈光标的行善会有损台湾人的颜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后,大陆不但是经济起飞,单是一个广东省的经济总量就已超越了台湾,而且也涌现出了一批富人。正因为这种自大思维,使到过去台湾人引以自傲的大陆有难,台湾人赈捐的惯性心理,突然转了过来,变成了大陆富人来台湾救济穷人,对部分台湾人的心理冲击,不可谓不大,也难怪他们一时转不过弯来。

  当然,一些台湾人也是出于担心大陆进行“现金统战”,收买人心的心理,而拒绝陈光标的行善活动。然而,陈光标是一个私人慈善家,难道个人行善都不准乎?这岂非暴露了台湾方面,对自己的信心不足?这连对台湾人也解释不清。实际上,桃园县政府作出婉拒陈光标五百万元(新台币)红包的决定后,民众抗议电话就塞爆了县府。可见行善的魅力是没法挡。(富权)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