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遮掩模糊行不通 民进党难走入中道路线

2011年02月10日 1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0日电 《香港商报》10日刊出评论说,民进党要重返执政,“全民调”只是第一步而已,政党领导人还必须擘画可行的政党纲领,及提出中道周延的政策路线,才能获得选民的信赖。光靠遮掩模糊,是行不通的。对于如何建立一套稳定的两岸关系架构,民进党目前仍然混沌不明。

  文章摘编如下:

  农历春节期间,随着民进党2012年“大选”的提名时程逐渐逼近,党主席蔡英文及前“阁揆”苏贞昌两位热门人选,却传出春节行程重迭,使地方民代困扰而不知该去谁的场子。由此显示,前不久民进党“总统”候选人初选办法议定采“全民调”后,为了抢攻2012,民进党“苏蔡合体”的呼声甚嚣尘上,如今又传出“苏蔡角力”之可能性。无论如何,民进党最后总会决定由何人脱颖而出以及如何搭档,而各界更关注的,毋宁是在这过程中民进党真正的政策路线。

  “全民调”三得三失

  民进党几乎每逢重大选举,党内初选办法就会修正一次,由最初的百分之百党员投票,不采民调,到现在的党员投票废除,采用民调方式,在内规上180度转变,与其说党员投票不受重视,不如说民调比重逐年增加乃事所必然。

  民进党中央之所以坚持采取“全民调”,对外宣称是因“法务部”去年以行政命令,径行将“选罢法”适用范围扩及政党提名初选,故而忧心提名机制若采取党员投票,恐使“检调以侦办人头党员之名,对民进党行打压之实”。其实,民进党真正在意的并非司法介入调查人头党员,而是以下三项原因:一、提名初选若采党员投票,竞争者必然会动员“人头部队”投票;二、不只党内要角会被迫选边站,党员也会各为其主相互厮杀,到了“大选”阶段就很难整合;三、再次凸选民进党“民主集中制”的特质,真正掌握决策权的是派系头头及党内精英。

  整体看来,民进党决议采“全民调”,自有其如前述的考虑基础,但却仍难掩如下三项盲点:一、剥夺党员投票权利,坐使党内民主倒退;二、有意从事公职者将不再专注于深耕基层经营人脉,而注重“哗众取宠”博版面抢镜头;三、民调进行过程中,候选人在议题上的对阵较劲势必加剧,天王之间的党内角力势将演变社会动员,“交火”无法避免,可能还会扩大。

  尽管如此,民进党各派系头头及党内精英,最后还是同意放弃权力、改采“全民调”的初选方式;其最大的关键在于,民进党举党上下都充满着“赢的意志”,因此他们愿意采取可以纳入中间民意的“全民调”。接下来的问题是,当整个民进党都对所谓的“全民调”寄以厚望时,“全民调”真的能带领民进党往中间路线走吗?“苏蔡合体”在所难免?

  实际的状况似乎并非如此。为了避免党内天王因“全民调”杀到见骨,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日前特别找媒体“开讲”,呼吁有意角逐“大位”的人应采“共推”的方式产生候选人,否则若动用到“全民调”,2012年必败无疑。换言之,柯建铭的意思是指,明年选举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内斗”,所以一切提名都应该避免初选,在这样的前提之下,即使“总统”候选人已通过由“全民调”产生,“还是要避免‘全民调’”。

  据此,推衍而出“苏蔡合体”的主张。倡议“苏蔡合体”者认为,苏贞昌、蔡英文二人不应经历“全民调”及“一县一市”的厮杀(政见辩论会),而应“对谈与共推”;然而,此种主张虽可避免“对杀与互残”的“苏蔡角力”,但也将使民进党的竞选纲领与治理路线,失去了藉初选机制淬炼及积淀的过程。

  就当下情势而论,苏蔡两人民调差距不大,将使两人皆不易完全甩掉对方。蔡英文即使有意甩掉苏贞昌,但苏贞昌却已黏上了蔡英文。苏若在“全民调”胜出,他极可能找蔡英文为副手;而苏若在“全民调”败,胜出的蔡在党内压力下也未必能甩掉苏。目前看来,蔡似乎卡在苏贞昌的手上,所拟“十年政纲”可能很难撇除苏的参与。

  总之,苏蔡将在“全民调”之前合体?或经“全民调”分出轩轾后,再决定谁出线及如何搭档?在攸关苏蔡二人能否在党内及社会上进行初选辩论,淬炼出一个较中道的新政策路线。对此,各界深感不乐观。对于如何建立一套稳定的两岸关系架构,民进党目前仍然混沌不明,也因此可能禁不起党内初选的论辩。

  殊不知,民进党要重返执政,“全民调”只是第一步而已,政党领导人还必须擘画可行的政党纲领,及提出中道周延的政策路线,才能获得选民的信赖。光靠遮掩模糊,是行不通的。(潘锡堂)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