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央部委高官密集调整引热议:经济专才上位

2011年02月14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14日刊文说,即将于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将对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作出全面部署。从今年初至今,中央众多部门尤其是财经部委高官进行了系列调整,不少重要岗位都与“十二五”期间的改革发展任务息息相关。本轮调整中,高学历经济专才任财经高官。

  文章摘编如下:

  即将于三月召开的全国两会将对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作出全面部署。从今年初至今,中央众多部门尤其是财经部委高官进行了系列调整,不少重要岗位都与“十二五”期间的改革发展任务息息相关,一批经济专才上位。

  此次调整涉及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医改办、工信部、海关总署、国家能源局、国家海洋局、中国银监会、中央编办等众多部门。

  聚焦“十二五”热点部门

  时值“十二五”规划纲要即将出炉前夕,具体负责编制规划纲要的国家发改委的调整格外引人关注。新近由安徽省副省长调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孙志刚,出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主持医改的具体工作,此前这一职位由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兼任。孙志刚在安徽任职期间所主抓的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取得了重要成效,被誉为“安徽经验”,获得中央肯定。中央此次调其出掌国务院医改办,无疑是着眼于推动“十二五”期间的医药卫生改革。

  国家发改委另一位副主任刘铁男则受命国家能源局局长,据悉“十二五”规划纲要有望制定中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控制目标。国家发改委纪检组组长苏波,则调任工业和信息部副部长,将分管中小企业工作。工信部办公厅主任刘利华也升任副部长。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是工信部在“十二五”期间的重要工作。

  厦门市市长刘赐贵调任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党组书记。刘赐贵曾任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并担任过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现代化海洋产业也是“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也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一大热点。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三司司长何建中、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三局局长张崇和,同时升任中央编办副主任。中央编办将具体负责大部制、省直管县等行政体制改革在“十二五”的纵深发展。

  高学历经济专才任财经高官

  此外,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张建国晋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广州海关关长邹志武升任海关总署副署长;重庆市副市长周慕冰调任中国银监会副主席,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升任银监会主席助理。

  履新的这批财经部委高官中,不少是高学历经济专才,有的曾在大学任教。比如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都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并分别在中南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任教,属于“学而优则仕”。

  原人社部副部长兼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季允石、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等人,均达到任职年龄限制,退居二线,三人都是全国政协委员。(马浩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