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树的喻示

2011年02月21日 17:0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课时讲希腊神话,神话的诸神都有自己的圣木,如宙斯的圣木是橡树,橡树象征强大剽悍。在后来的文学里,歌德被比喻成“百年的橡树”、又说“歌德是站在奥林帕斯山上的宙斯”。橡木的实用价值和其特性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是软木,地中海沿岸的人们用它来作地板或墙壁的材料,它有很强的吸音、隔热、耐压的性能,而且软木防潮、防虫蛀,因有这些特性,葡萄酒的酒塞,都用橡木制成,使得酒香更能保存。

  另一个希腊的女神雅典娜,她的圣木是橄榄树。神话说有一次雅典娜和叔叔普塞顿,为谁来做一个海滨城的主神而比本领。普塞顿用他的海叉叉向岩石,一匹骏马跳了出来,他把马匹赐给人们,国王和市民都称好;雅典娜拿了一节树枝,插在地里,不久小树生根发芽,长成一棵橄榄树,树上结满橄榄,雅典娜告诉人们橄榄可以吃,可以榨油,橄榄油还可治病。人们在树阴底下乘凉,都说橄榄树为人类带来更多好处,因此雅典娜就当了这个城市的主神,这个城市就称为雅典。

  问学生你的圣木是什么?如果你要为自己选一棵能代表你的树,你会选什么树?有的选柳树,诗词中多有咏柳、说柳,如《诗经》“杨柳依依”、王之涣《送别》“杨柳东风树,青青夹御河”等,古代常有“折柳赠别”和“折柳寄远”的情怀。有同学选樱桃树,问她为什么?说因为喜欢吃樱桃,我问可知道樱桃树高还是矮?其实樱桃是蔷薇科落叶乔木,树高可到8米,是乔木的根,灌木形的树身。樱树、桃树、樱桃是三种不同的植物。樱树结樱花,后成果实,但果实不会熟,后枯萎掉落,不能食用,可作为樱花树的种子;桃树结桃花,结桃子;樱桃树先开花,有白色粉红色,结樱桃。有的同学说喜欢椰子树,因为椰树全棵都有用处;有的同学想的是榴梿树,因为榴梿好吃,树形很漂亮,好像一把伞。

  说到树是人的意象,在圣经《但以理书》提到巴比伦的尼布甲尼撒王,有一次梦到一棵很高大的树,高得顶天,十分坚固,从地极都能看见;它叶子华美,果子很多,可作众生的食物,走兽卧在荫下,飞鸟宿在枝上。国王求哲人解梦,没有人能解,后来找来但以理解梦,他说:“王阿,这渐长又坚固的树就是你,你的威势渐长及天,你的权柄管到地极。” 后来王梦见这棵树被砍伐,梦的结局是尼布甲尼撒王下台。历史上尼布甲尼撒二世统治下的巴比伦王国,灿烂辉煌,著名的空中花园,就是在他手下建立的。因此我们如今的公寓和酒店,在屋顶建有花园、有树木花卉,都是公元前五六百年的巴比伦时代的理念。

  树啊!你虽倒下,还是有建树呢!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文/孙爱玲)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