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版《水浒传》:说说杭州的水浒旧事

2011年03月18日 15:43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版《水浒传》正在各地上映,这部充满铿锵之气作品却与杭州这座婉约秀丽之城有着极深的渊源。当年宋江南征讨伐方腊,有惨烈的“杭州之战”。宋江损兵折将。在杭州,不说西湖边有武松墓、花和尚鲁智深在钱塘江边的六和禅寺出家,在民间也有活灵活现的传说,至今未艾。

  一日去杭州武林门杭州大厦购物,在武林广场偶遇两位老人,其中一位拿着一些发黄的地图,一位拿着一本书,在讨论水浒里的好汉鼓上蚤时迁。我倍感惊奇,不由得放慢了脚步。刚好有位中年人驻足在听,还加入了他们的讨论,于是我也折回来。两位老人兴致挺高,拿著书和地图在争论,说水浒里“杭州之战”中的北关门具体在哪里。听了半天,我了解了一个大概:原来当年宋江征方腊,将士驻扎在杭州城北。方腊部紧闭武林门(当时称北关门)不出。正在焦急之际,时迁提出,他有攀墙飞檐的功夫,可以趁着夜色爬上城墙,进入城内,然后里应外合,打他一个措手不及。宋江觉得时迁此计甚好,于是差使时迁行动。但方腊部早知宋江的计策,也料定时迁会爬墙进入。他们知道时迁虽然有爬墙的功夫,但平生最怕蛇。于是在城墙各处放置了一些腐烂的树枝。时迁当晚开始爬城墙,但他在黑暗之中触到了“蛇”,大惊之下,跌下城墙竟然摔死了。而在《水浒传》中,时迁并非死在武林门,而是在宋江擒住了方腊班师回朝之际,死于绞肠痧。这绞肠痧照现代医学考证起来,属于霍乱一种,中医认为是因饮食不节,或感受瘴气,秽浊闭塞肠胃所致。

  听了这两位老者之说,甚感新鲜。时迁攀武林门因怕蛇而摔死,比起患霍乱而死,更显“死得其所”。

  想起早几年到杭州西溪探访本姓同村长辈、被誉为“一代梅师”的陆九畴(现已故),用餐之际,席间一人乃西溪人,称当年宋江的水军便驻扎在西溪,终日在西溪水域操练。后来,宋江打败了方腊,不少水军看到西溪有山有水,水域宽广,鱼虾成群,又连年征战,不想北上受封,而是找了借口脱离了水兵,躲了起来,从此在西溪一带繁衍了下来。他说西溪一带的人,民风中仍有豪气,当属水军遗风。

  后读到一篇文章,说杭州西溪端午的龙舟竞渡,与别处不同。西溪的竞渡有武术功底,每船有八人,他们将船头在水中一高一低,可激起大浪,十分惊险。而他们的划桨招式,有十八种之多,懂武之人,可以从中看出是从武术演化而来。而在早年,西溪一带的老人还会表演一种拳术。凡此种种,显然印证了杭州西溪与水浒的关系。想起如今的西溪,已成为闻名国内外的湿地公园,附近的公寓更是卖到了天价,水浒水军之于现代人居,风牛马不相及,不免有些感慨。

  杭州与水浒的关联之深,非业内人士知之不多。又逢杭州已成为一个休闲之都,与水浒故事显然不甚合拍,主流舆论自然少有提及。如果翻一下《水浒传》,征讨方腊成功之后,寄留杭州,后病逝于杭州的英雄不少,“船伙儿”张横、“没遮拦”穆弘、“毛头星”孔明、“旱地忽律”朱贵、“锦豹子”杨林、“白日鼠”白胜、“笑面虎”朱富,“豹子头”林冲,还有战死在杭州的“急先锋”索超、“火眼猊”邓飞、“赤发鬼”刘唐、“丧门神”鲍旭、“通臂猿”侯健、“金毛犬”段景住等等。

  如若考证一番,杭州与水浒,定可以写出一本书。不是说现在是文化创意的时代,哪个创意高手要是“运作”一番,是不是可以借水浒故事,为杭州再增加一些景点呢?

  (摘自香港《大公报》 文/陆勇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