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促两岸加强核安“接触” 信息共享是第一步

2011年03月25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福岛第一核电站4号机组爆炸 辐射值升高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3月25日电 台湾《中央日报》发表社论说,自从日本福岛核电厂发生幅射外泄后,核安问题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我们期望两岸核能相关单位能开始接触,落实核安合作,第一步可进行信息的监测与及时分享,两岸的专家也可切磋彼此有关核能安全的规范与标准作业程序,互相提供改善的意见,以更好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文章摘要如下:

  自从日本发生地震海啸,使福岛核电厂严重受创,并造成幅射外泄危机后,核安问题再度成为台湾民众注目的焦点。一方面,反核人士开始动员,主张无核家园;另一方面,“原能会”及台电再度强调台湾核电厂的安全性。日前马英九在听取有关核安方面的简报后表示,希望透过两岸合作方式,减少核能事故发生。

  核能发电虽然有安全方面的顾虑,但不少国家和地区仍无法完全不仰赖核能,尤其像台湾这种天然能源不足的地方,实在是有不得已的苦衷。大陆近几十年经济起飞,需要大量电力,核能电厂的兴建,也是一座接一座。邻近台湾的浙江、福建、广东三省,就有13座核电厂,如果两岸核电厂发生事故,恐怕都会受到影响,尤其从风向来看,对台湾的影响更大。因此,马英九提出两岸核安合作的想法,的确值得深思。

  有关核安方面的问题,可以分成几个部分来看。第一是在设计兴建阶段,要能采安全系数最高的设计,并周详考虑可能的灾变风险。第二是在运转阶段,重点在于安全规范的熟悉、执行与监督。第三是有关核废料的储存方面。两岸过去曾触及废核料储存的合作,这也是未来应该推动的项目,但应不是两岸核安合作的重点。

  核安合作,程度有深浅之别,范围有广狭之分。事实上,以目前的情形来看,要推动这项议题并非没有困难。首先,不论是在设计兴建或运转阶段,核电厂的内部运作都有相当的机密性,以两岸目前的态势,要谈合作并非易事。其次,一旦核能电厂发生事故,主要还是要靠电厂内的人来解决,就像这次福岛核电厂一样。

  然而,核安事故发生后,信息的掌握十分重要,包括幅射量与范围、幅射类型、风向等等气象数据,对于降低灾害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愈能及早掌握这些资料,就愈能及早因应,采取必要的措施,减少不必要的恐慌,并降低不必要的伤亡。这一次日本福岛核安事件,美国就对日本的信息揭露并不十分满意,甚至日本首相都对电力公司不满。

  我们认为,信息的监测与及时分享,应该是两岸核安合作的第一步。除此之外,两岸的专家也可定期举办会议,切磋彼此有关核能安全的规范与标准作业程序,互相提供改善的意见。这是利己又利人的事。我们期望两岸核能相关主管单位能够开始接触,落实核安合作,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分享按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