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中央派高官督查组调研 稳控房价决心坚定

2011年04月14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港媒:中央派高官督查组调研 稳控房价决心坚定
    图:贠小苏(左二)指出,中央认为,以城市住房为主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全局,必须在控制通胀的同时下决心解决好房价问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4日电 香港《大公报》14日刊文说,国务院派出的八大督查组已经全部亮相,分赴八个省市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展开第一波督查。每个组均由部级高官带队,所督查的省市则都派出省级高官汇报工作。督查组组长、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透露,中央认为以城市住房为主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全局,必须在控制通胀的同时下决心解决好房价问题。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强调将巩固和扩大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

  文章摘要如下:

  国务院派出的八大督查组已经全部亮相,分赴八个省市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展开第一波督查。每个组均由部级高官带队,所督查的省市则都派出省级高官汇报工作。督查组组长、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透露,中央认为以城市住房为主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全局,必须在控制通胀的同时下决心解决好房价问题。1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强调将巩固和扩大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效。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坚持调控方向不动摇、调控力度不放松。严格控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努力增加市场供应,稳定市场预期,把房价控制在一个合理水平。切实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将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分解落实情况,以及项目开工建设、竣工计划等安排公之于众,以便群众监督。抓紧建立保障性住房建设、配置、运营、退出等管理制度。努力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这一手也不能放松。

  八督查组部级高官带队

  目前,国务院派出的八个督查组已分赴北京、山东、广东、浙江、甘肃、陕西、湖北、安徽等八省市,展开第一波督查,下一波则是另外八省市。各组均由部级高官带队,分工负责省市也已经明确。

  据大公报了解,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率领第一组负责督查广东、广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带队督查北京、辽宁;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复查安徽、江西;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小苏督查浙江、福建;住建部部长姜伟新率第五组督查陕西、江苏;财政部副部长李勇督查山东、上海;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督查甘肃、海南。第八组则负责督查湖北、四川,组长是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

  本月下旬结束督查工作

  据悉,各组在每个省市将督查5至7天,至4月下旬结束工作。8个督查组将会各写一份报告,然后由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汇总,形成一份总报告,上报中央高层。

  根据安排,各督查组在每省都将选择省会城市和1个地级市进行重点督查,在直辖市则选择一个重点区。譬如,在广东督查广州、深圳,在陕西督查西安、咸阳。此次主要督查内容将对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进行全面督查。重点主要包括保障性住房、房地产相关税收、信贷、土地供应计划、土地出让方式、限购、省级政府对市级政府的约谈问责机制等政策的执行和实施情况。除了听取汇报、检查数据、随机检查项目外,还将听取群众和房地产企业意见。

  由于各界对房价的高度关注以及八大督查组的“钦差大臣”身份,所到各地均由副省级以上高官亲自汇报。而督查过程也透露出诸多信息和政策信号。

  北京经验将向全国推广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北京则表示,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房地产调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值得在全国学习推广,将把北京市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工作上的好做法,以及面临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向国务院汇报。

  北京市长郭金龙表示,将下决心坚决遏制投资性和投机性购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着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确保今年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去年相比“稳中有降”。

  3月份北京新建商品住房市场成交量大幅回落,成交均价19个月以来首次同比下降。(马浩亮)

分享按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