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骑单车七年环游世界:《不去会死》

2011年04月18日 16:2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书名:《不去会死》

  作者:石田裕辅/译者:刘惠卿

  出版日期:2011年1月第7版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一位爱旅游的朋友,每有假期总往外跑,儿子问他:“你不去会死?”笔者也是喜爱游历之人,也曾被朋友问:“你不去会死?”走进书店,“不去会死”四字赫然映入眼帘。好熟识的一句话,好奇地把书拿起,再也不能放下。

  《不去会死》这书名,道出了喜爱旅游人士的心声。此书不像一般刋满了美丽风景照的旅游书,书中记录的,是作者走遍五大洲的经历,当中,有着旅人之间的偶遇和互相扶持,同时记载着作者在旅途中的心路历程。

  石田裕辅,原是日本一名上班族,念小学时,偶然看到一位青年,骑着载满行囊的自行车从身旁飞驰而过,那身影,顷刻间成为他效法的对象;高中一那年,他首次旅游,骑着自行车环游和歌山县,揭开了环游世界的第一页;大学时休学一年,完成环游日本一周的愿望,并许下了“不去会死”的豪言壮语。一九九五年,二十六岁的他,辞去了人人称羡的大企业工作,踏上环游世界之旅,花了七年半,骑着自行车绕着地球走了一圈,到过八十七个国家,完成单骑走遍五大洲的心愿。

  “我的公司是所谓的大企业,这样下去绝对衣食无忧。”他这样形容自己出发前的工作状况,但他却决定环游世界。对于为甚么非要环游世界不可,他的解释是“只是想了就去做了。”递上辞职信时,被上司称为“笨蛋”的石田认为:“虽然有失去饭碗的顾虑,日后还可能会非常后悔。”但“要是放弃梦想,即使建立了幸福美满的家庭,大概也会后悔一生吧?”正是凭着这信念,他用了七年半时间来完成梦想。

  石田为这次旅程定下的目标是找出世界第一,至于甚么才是世界第一?他说:“这个世界第一当然由我决定。”“总之,既然来到人间,就要看遍这世界,找出全世界最棒的东西。”他要“找到属于自己的宝物”。

  石田的第一站是阿拉斯加,甫下机,他向黑人女人问路,被勒索一美元,吓得躱在旅社不敢出门,是他首次离开自己国家的遭遇。他还这样描述阿拉斯加的天气:“热死了……我对阿拉斯加的想象只有一个字‘冷’。这一下完全措手不及,发现自己的穿着全然不对——毛线袜和羽绒外套,忍不住觉得好笑,我可是从酷暑的日本作好全副武装才过来的呢!”这段文字,令读者失笑之余,也吿诉读者,何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凡事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有更深刻的体会。

  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石田并非一帆风顺,在秘鲁沙漠被持枪强盗抢个清光,还得横渡暴风地狱巴塔哥尼亚;为了省钱,在北极洗露天冰河浴,还经历过同伴的牺牲。但他看过恒河的纯白日出、满月下的金字塔、在草原上奔跑的长颈鹿、大海般的丛林中浮现蒂卡尔神殿……

  经历过生死绝境和哀痛别离,曾几度软弱,几度想放弃,却让他得到“活着眞好”的感悟,这是“梦想带给石田最珍贵的礼物。”

  谁没有过梦想?只是在人生道上,大多数人选择安于现状,况且,愈往前走,背负的包袱愈多,最终,梦想只会被现实压垮,无法继续前行。

  “想了就去做”不是人人可以做到,石田透过自身经历吿诉我们:不要犹豫,假如有梦,该坐言起行,给自己一个交代。

  (摘自《澳门日报》 文/彭少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