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台媒体关注古共六大:步入大变革 时机选择好

2011年04月20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古巴共产党六大闭幕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4月20日电 4月18日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菲德尔•卡斯特罗辞去职务,将权力转移给弟弟劳尔。16日至19日,古巴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完成高层人事调整,为未来改革总体方向定调。港台媒体对此予以积极关注,有媒体认为,这是古巴革命胜利50年来最大转折,古巴正在步入一个大变革的新时代。世界“独行侠”古巴吸引了全球目光。

  古巴进入“承前启后”过渡期

  香港《大公报》20日刊文说,古巴正进入“后卡斯特罗时代”。85岁高龄的卡斯特罗在政府网站上撰文,公开表示他退出政坛,不再担任古巴共产党的领导职务。古巴进入承前启后的过渡期。尽管未来的改革之路不会平坦,但古巴至少迈出了可贵一步。

  改革“时间窗口”选择得非常好

  香港中通社19日发文称,古巴改革选择了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窗口。古巴长期受到外部紧压,美国人一直围着它,颠覆、暗杀无所不能。而冷战之后,拉美出现了一批左派政权,缓解了古巴的压力;美国人觉得古巴这盘菜太小,换别的菜去吃了。第二,美国自己出现了金融危机;第三,老一辈领导人年事已高,必须考虑领导层的替换。因此,对古巴来说,目前是最宽蟆的一个窗口,这个窗口或是经过精心挑选的。

  “大豆和大炮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中通社文章称,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有一句名言“大豆和大炮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这成为如今古巴经济改革的一种态度。古巴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家奥马尔‧佩雷斯‧比亚诺瓦说:人们(对六大)有很多期待,希望能够在未来带来经济的增长。劳尔还说过一句话,如果古巴现在不掉船头,那就可能要沉没。

  台湾《中国时报》20日刊文指出,古巴共产党本届党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在经济上是通过约300项的经济改革提议案,其中以古巴私有住宅开放买卖及全国性每月食物配制逐渐退场最受注目。此外,古巴还将把社会福利支出“合理化”,维持健保和免费就学。

  

分享按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