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华媒聚焦阿里山翻车事故:安全意识切勿后知后觉

2011年04月28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27日,台湾阿里山景区发生小火车翻车事故,现场被当地警方封锁。下午5点,最后两个大陆游客遇难者遗体被抬上直升飞机。中新社发 沈存旭 摄  

  中新网4月28日电 台湾著名景区阿里山昨天发生小火车脱轨坠桥的重大伤亡意外,已造成至少5名大陆客死亡、数30人受伤。港台地区媒体对此予以高度关注。有评论说,观光火车意外翻车再次为大陆游客赴台安全敲响警钟,台湾在旅游安全意识方面似乎掉以轻心,有“后知后觉”之虞;如将事故完全归咎于“自然灾害”的解释,终究让人难以信服。

  《大公报》28日刊出评论说,近年,大陆同胞赴台游遽增,但却不时传出伤亡事件,令陆客在台旅游安全成为两岸的新焦点。旅游安全问题可谓包罗万象,不过台湾在这方面似乎掉以轻心,不管在操作上,还是心态上,都未做好准备,在旅游安全意识方面有“后知后觉”之虞。台湾风光旖旎,但地形险峻,加之近年天灾频繁,容易导致意外事故。台湾的旅游部门应根据这几次陆客意外事件切实检讨旅游安全问题。

  香港《文汇报》28日刊出社论说,观光火车意外翻车再次为大陆游客访台安全敲响警钟,提醒台当局要高度重视提升大陆游客的安全保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改善旅游软硬件配套,严格执行旅游服务监管,确保大陆游客乘兴而来,平安而回。

  社论说,为免台湾旅游形象受损,更为加强维护大陆游客的安全,尤其是在大陆游客自由行开放在即,当务之急。首先要在提升旅游质量和安全保障上多下功夫,加强旅游项目安全管理,切实改善整体旅游环境,杜绝类似事件重演,增强大陆游客到台湾旅游的信心。

  台湾《联合报》28日刊文《缺人缺物 阿里山小火车如何安全?》说,阿里山铁路在“建设-经营-转让”过程当中,有相当的资深人员被资遣,在线营运人员既不足,经验也不够,在缺乏巡线疏伐林木,以维持路线上方净空安全的情况下,终于发生此次事故。循此,如将事故完全归咎于“自然灾害”的解释,终究让人难以信服。

  台湾《旺报》28日刊文指出,阿里山小火车翻覆,尽管原因是“树倒”意外,但旅界人士认为,多少都会对台湾旅游业造成冲击。

  台湾联合新闻网27日也刊发稿件关注到,阿里山走过“8·8风灾”,浴火重生,大量游客重返游乐区、抢搭森林小火车,人潮之多,小火车司机也不得不拼加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