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去笼筑巢” 台湾要善用ECFA契机

2011年05月04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4日电 台湾《联合报》4日刊文说,台湾应善用ECFA的机会,不可再用过去“鸟笼”的概念处处设限,应积极采用“鸟巢”的思维,营造好的投资环境,利用ECFA搭配其它诱因,为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第一季大陆占台湾出口比重下降,因而有学者质疑ECFA效益不彰,且违背“政府”当初签署ECFA的政策目标。事实上马“政府”改善两岸关系及与大陆签署ECFA最终的目的是希望由大陆走向“全球”。

  因为今年第一季台湾对大陆出口成长17.02%,但对全球出口成长20.52%更快,表示ECFA对台湾地区的全球化,确实发挥功效,亦即ECFA加强两岸的经贸关系,促进台湾地区与世界的连结。

  虽然今年第一季台湾吸引外资成长不如理想,主要是因为去年基期较高,而且投资因需要较长时间的评估,短期间很难看到效果。但最近可看到有许多外商已表达对台湾的投资兴趣。台商回台投资的意愿也大幅提升,2006年台商回台投资金额仅约22亿新台币,2010年已增至406亿新台币。

  由于两岸经贸关系强化,台商不需要在两岸中间做选择,可以更自由的做最适的投资布局安排。在两岸和缓、政策开放下,台湾资本市场亦更加活络。在全球不景气、外资全面下滑之际,2008至2010年共计有106家台湾及海外公司在台上市,刚好是2005至2007年53家的二倍,显见台湾资本市场筹资功能已大幅提升。特别是过去由于两岸不通、台商回台兴趣缺缺,在200企业选择在香港或新加坡挂牌,但在2008至2010年降至只有五家,显示台商及外商对台湾前景的高度认同,更凸显台湾已有成为区域集资中心的条件,未来资金回流将会随着ECFA的进展更为普遍。

  台湾应善用ECFA的机会,进军大陆市场,进而培养全球竞争力,进军全球市场。大陆十二五规划,明确定位内需为未来经济发展主轴。2009年大陆GDP已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台湾应利用这个契机,积极开拓大陆市场。

  在全球化时代,台湾“政府”不可再用过去“鸟笼”的概念处处设限,将人与资金全锁在台湾,使得台湾失去许多商机。过去由于资金只出不进,造成台湾资金净流出严重。如今两岸经贸关系趋于正常化,两岸投资由单向转为双向,对活络台湾经济有正面帮助。“政府”更应积极采用“鸟巢”的思维,营造好的投资环境,利用ECFA搭配其它诱因,为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刘大年、顾莹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