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澳媒:马英九南台湾直捣绿票仓巧取首投族

2011年05月20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0日刊文说,今日是马英九就职三周年,跨过浊水溪,进入民进党的大票仓之一-台南市,争取“首投族”,将其举行记者会的场地及与青年学生的互动环节,都安排在台南大学,与“首投族”青年学生互动活络,收到较好效果。

  文章摘编如下:

  今日是马英九就职三周年,按惯例必然要发表演说;而今日也是马英九距离任期结束只有一年,正是争取连任的关键时刻,这就使他的就职周年演说被赋予竞选宣言的功能。因而他的就职三周年纪念演说,也就针对自己争取连任的薄弱环节,跨过了浊水溪,进入民进党的大票仓之一-台南市,端出有利于中南部经济复苏发展、中南部民众福祉的“牛肉”,还要争取其对手的杀手——“首投族”,将其举行记者会的场地及与青年学生的互动环节,都安排在有着112年历史的台南大学,与“首投族”青年学生互动活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这令人们不禁慨叹:马英九终于“活”起来了,又成了深受年轻人热烈追捧的“小马哥”。

  台南,正如马英九在演说中所指的,是人文荟萃、风景优美的文化古城。既有赤崁楼、安平古堡、亿载金城、延平郡王祠等文化古迹,也有作为开台的起源地,明清时期台湾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以及各式各样的风味小吃等浓郁的人文资产。实际上,台南当年是郑成功的开台据点,是台湾人文历史最悠久的地方,也是中华文化凝聚最深厚的地方,从“全台首学”台南孔庙一直肩负着传递儒家文化的重任,到撰写《台湾通史》的连横先生的出身地和府邸就在台南,因而台南也是与大陆地缘、血缘、、俗缘、文缘最为水乳交融的地方。这里的一楼一屋、民风民俗,都与对岸的漳泉地区密不可分,是台湾与大陆都是中国的一部分的有力证明。

  但与此同时,在今日的政治环境中,台南却是民进党的大票仓之一。马英九昨日在台南大学举行的记者会上进行了演讲。大谈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秉持“对等、尊严、互惠”的原则,积极改善两岸关系,使台湾海峡从过去的军事热点,逐步变成和平的大道的基本原理和所取得的成绩。他如数家珍般列举了过去三年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并指出两岸关系的改善创造了和平红利。这些都是民进党所难以作得到的。

  在马英九就职三周年前夕,民进党批马“政府”对南台湾的政见跳票,没有照顾好弱势群体。马英九特意在其演讲中,一方面总结了三年来南台湾的变化,包括“政府”积极推动高铁在云林设站、在嘉义兴建台北故宫南院、嘉义市区铁路高架化、建设布袋港;在屏东推动大鹏湾风景区开发等一系列交通与观光建设;也投入五百多亿经费治理曾文、南化与乌山头水库以稳定南部地区供水计划等。

  另一方面则端出牛肉,包括批准高达7447亿元的南部地区建设经费,要将高雄打造成为世界海空双港门户,以及制造业、物流业与工业的重镇;积极与台南市政府合作,发挥“文化古都”的优势,大力发展台南的文化观光产业等。还宣布将从今年暑假开始,台南机场将列为两岸直航的机场,先从包机做起,客源稳定后,再改为班机,未来的航点将与对岸进一步洽商,让更多大陆观光客直接从大陆飞到台南,享受台南美食、观赏台南美景,同时也欣赏台南人美德。这些,在陈水扁当政八年间,是毫无进展的。南台湾人老是抱怨“政府”“重北轻南”,其实陈水扁时期更为严重,目前的窘境正是陈水扁遗留下来的。

  民进党讽刺马英九在台南举行就职纪念记者会,是在为其争取连任违势。马英九当然是有此主观意愿。他就职才三年,就取得如此佳绩,而陈水扁时期却是不进反退。这是最有说服力的事实。

  遗憾的是,马英九没有顺风扯帆,进一步说明这是在两岸恢复谈判,并签署了十五项协议尤其是“ECFA”之后才能取得的。只是在傍晚接见日本趋势大师大前研一时指出,大师去年的评论对后来签署“ECFA”,有很大的帮助,现在对于两岸贸易,以及对台湾跟日、美、欧、东协贸易也都有帮助,大前的预测都实现,要谢谢他的帮助及宝贵建议。如果是在与大前研一会面后才去台南开记者会,并以此为话题,可能就更有说服力。

  而且,马英九昨日的演讲,还有其它的一些不足之处,就是未能解决台湾人民普遍的“无感复苏”问题。如何能将两岸关系发展的成果转化为台湾人民的实际福祉,马“政府”还需要做大量工作。一方面,设法改变通货膨胀抵销经济成长的情况;另一方面,设法让海峡两会所签署的各项利台协议,都能减少中间环境,直接进入台湾人民的腰包。这样做,对当今拥有行政资源优势的马“政府”来说,只要能充分发挥用心态度,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而这也正是争取作为胜选关键的“经济选民”的力量源泉所在。(富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