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晚报:马英九主政成绩单:只能高兴一晚

2011年05月20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19日刊出社论说,台湾竞争力上升到第6名,是历来最好的成绩。IMD的调查结果,符合台湾社会普遍的感受,但诸如债务恶化、分配不均、教育等方面实在有待加油。“高兴一个晚上”已经过去了,冷静下来,马团队应理解,以此竞争力调查作为执政体检,大刀阔斧改革,提升“政府效能”。

  文章摘编如下:

  马当局“执政”三周年,收到一份贺礼,根据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最新公布的竞争力排名,台湾地区上升到第6名,是历来最好的成绩。马英九对此说得好:“高兴一晚上就好,‘政府’还是检讨哪些事情做得不够好,否则人家说我们自我感觉良好。”

  看看细项指标,让台湾整体排名上升的主要力量,来自于经济表现,从去年的第16名大幅上升到第8名。不过相对地,“政府效能”从去年的第6名退步到第10名,和“政府作为”有密切关系的基础建设项目,台湾也只是中段班的成绩而已。尤其是基础建设中的分项“教育”,台湾从去年的23名落到今年第25名。

  综合这样的资料,台湾的整体现况,一言以蔽之,“民强官弱”。台湾的长处在于企业家有卓越的经营管理能力,劳动力素质高,普遍的工作态度与工作效率比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好,奠定了台湾竞争力的基础。然而,当局赶不上民间的脚步,没有控管好财政收支,也未能有效投资在环境保护与教育改革,“经建会主委”刘忆如更直指金融业的国际化与自由化不够。依此推论可看出:当局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需要积极作为,才能让台湾更上一层楼。

  更值得重视的是:IMD的调查结果,符合台湾社会普遍的感受。总体情况有可以乐观之处。台湾债务恶化,分配不均,教育也未激发“向上提升”的力量,实在有待加油。

  “高兴一个晚上”已经过去了,冷静下来,马团队应理解,以此竞争力调查作为“执政”体检,可看出剩下第四年任期要积极解决的问题:必须大刀阔斧改革,提升“政府效能”,加强基础建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