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马英九连任挑战或不在蔡英文

2011年05月23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3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21日发表社论说,马英九就职以来最大的贡献是开创两岸历史新局,收效宏大,可以证明方向正确;最大的负担则在追求民意支持而未能,客观看,他应该超越蓝绿利益纠葛,但要行之得法。因此,马英九的连任之路或不在蔡英文的挑战,而在他如何超越自己。

  文章摘编如下:

  马英九就职三周年应该可以有些喜悦的,从民调数字为马英九结算执政成绩,最受肯定的莫过于两岸政策。虽然这也反映在民调对马英九政绩的评价上,依次是:稳定两岸的关系、提振经济景气的努力、廉能肃贪等。

  以两岸政策言,马英九回归“九二共识”,打开两岸大三通,都具有突破现实以及创造历史机遇的大气魄;但正因为这是马英九创造的历史机遇,两岸形势为之好转。非但对“台独”主张形成绝大的挑战,也刺激“台独”论者和“反对党”不惜上纲上线,也要抹黑马英九的两岸政策。

  马英九的执政能力和个人风格直接相关者,则在不善于处理民间情绪。例如处理八八水灾,马英九未能体恤受灾民众的情绪先期给予安抚,而是自陷于行政程序和权责分明的要求,非仅灾区民众,甚至一般民众都有公权力运作失灵的负面感受。退一步言,就算灾区民众有过情的要求,“反对党”藉势推波助澜,马英九不无委屈;但执政者的领导风格过于冷静,未能及时传达出“人溺己溺”的关怀,恐怕才是最大的症结。

  更有可言者,马英九的民意负担太重,以致屡屡瞻前顾后,轻重失衡。马英九应该超越蓝绿的利益纠葛,但要行之得法,且要能确立威信。若出现绿营拒绝领情,蓝营认同失落的情况,双重否定等同两头落空。或谓绿营的拒绝领情应指深绿,蓝营认同失落也是来自深蓝,都属少数,中间选民对马英九的评价应该是理性的;但选举行为从来不是纯然理性的。

  以双英对决的形势论,两人的同构型相当高,都具高学历和外语能力,出身官僚系统。若要就此区隔两人高下,就多数中间选民言并不容易,以投票行为论,还要进一步作出判断。马英九的连任之路或不在蔡英文的挑战,而在马英九如何超越自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