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专家肯定三峡"蓄水池"作用 有助解决干旱

2011年05月24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3日,一艘货船驶过水位持续回升的长江江西九江段。继连续多日持续回升之后,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23峡水库补水量的增加再度上涨。中新社发 胡国林 摄 CNSPHOTO  

  中新网5月24日电 香港《明报》24日刊文说,为纾缓长江中下游的旱情,三峡大坝奉命加大放水量。有专家指,如果没有三峡作为“蓄水池”,干旱问题可能更严重。

  文章摘编如下:

  为纾缓长江中下游的干旱,三峡大坝奉命加大放水量。有专家指,如果没有三峡作为“蓄水池”,干旱问题可能更严重。

  湖北渔民肖初建面对围堰鱼池陷入两难,池内还有4、5厘米浅水,里面有投资万多元的鱼虾苗,捞起只可几贱卖百元;不捞2日后可能会全部干死。

  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统计,作为中国第7大淡水湖,洪湖原有水面53万亩,目前已不足40万亩,四分一湖区干裂。以往5月,湖中最深处有2、3米深,现在最深只有30多厘米。该局办公室主任曾晓东说,目前正是鱼类繁殖期,由于水草和各种水生物都死了,鱼类也会剧减,大部分候鸟也会因湿地面积不足而迁徙。

  正值插秧时期的水稻,亦需要大量水源灌溉。国家防总决定,三峡水库从明日起到6月10日,将日均下泄量增加。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表示,去年三峡大坝存水量达到几百亿立方米,“没有三峡大坝蓄水池作用,长江局面很难想象”。他解释,现时未算大规模放水,暂时只是以照顾长江航道为主,“怕万一1、2个月,旱情不减怎么办?”他又指,今年长江上游入库流量很低,每秒仅7100立方米,正常年份一般都是8000至9000,去年同期则有上万。

  华东地区和湖北省在上周末有降雨,宜昌市发射炮弹613发、火箭弹26枚人工增雨,前日录得逾25毫米雨量,一定程度上缓解旱情。国家气象局预测,明日起长江中下游地区又将出现高温天气,27日至29日甚至可能达到34℃至36℃高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