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南洋商报:“双英对决”事关台湾未来路径

2011年05月30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30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28日刊文说,马英九和蔡英文分别代表的国民党和民进党两大竞选阵营在两岸政策上立场迥异,“双英对决”事关台湾未来发展“路径”。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地区即将进行的第八届“立委”选举与领导人选举已经确定于2012年1月14日合并举行。台湾两大阵营围绕这两场选举已厉兵秣马,蓝绿大战已呈现山雨欲来之势!

  个人以为,2012年1月14日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及其结果十分重要,既关系到台湾蓝绿力量的消长趋势,关系到政治局势的发展走向问题,也影响到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前景。

  一、这是一场“政权”争夺战。2012年1月两场选举,将是2008年以来蓝绿力量的再次最大规模的较量,是一场蓝绿大战,是一场决定台湾政局发展走向的“政权”争夺战。

  对民进党而言是“政权”攻坚战,经过三年多的整合,力量有所恢复,几次“立委”补充的小胜让民进党恢复了信心,出现了冲击与挑战2012年的雄心,企图夺取“执政权”,当然这是民进党算盘。

  对国民党而言是“政权”保卫战,坚决捍卫二次政党轮替的成果,持续推动台湾政局稳定发展。

  二、这是一场台湾发展道路的选战。2008年5月以来马英九与国民党在政策上推行了发展经济、壮大台湾、实现社会公平与。在两岸关系政策上,坚持“九二共识”,这是根据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变迁特别是大陆的崛起所制定的台湾社会发展道路,也即通过推动海峡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实现两岸经济的合作。

  人们都非常怀疑蔡英文等的主张是否符合台湾所处的两岸与世界政治现实。特别是在大陆已经发展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连美日都不能无视大陆经济崛起的事实,台湾就在大陆的周边,占有“地利”与“人和”之便,如何能够无视这样的事实而舍近求远?如何能够放弃前进大陆的发展机遇?

  其设想,不是基于其对亚太地区形势的无知,就是故意误导与欺骗选民。因此,1月14日选举,某种程度上也是有关台湾发展道路与路径的选择。

  两岸政策蓝绿立场迥异

  三、这是一场关系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的选战。因为马英九团队承认与坚持“九二共识”,从而2008年5月马英九团队“执政”以来,两岸关系出现了和平发展的崭新局面,三通、经济合作、人员往来、共同打击犯罪等许多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可以预期,如果马英九连任成功,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将持续演进,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将得到不断的深化,两岸民众由此获得的和平发展红利将日益显现,台湾方面的对外关系活动空间也将进一步扩大。

  当然,由于蔡英文与民进党至今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也拒不放弃“台独”主张,从而台湾政局的变化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冲击将是显而易见的。

  由于蓝绿两大阵营在两岸政策上基本立场的迥异,因此,台湾未来两场选举的结果也关系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如何持续的问题。(严安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