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魂一缕随风散

2011年05月30日 16:4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影星伊丽莎白•泰勒去世,各国媒体以名人讯息报道,引起上年纪的人的集体回忆。美国现任电影学会主席克里斯•都德说,泰勒已经成为美国的标志。泰勒在电影业的显赫成就其实有世界意义。

  二战后,泰勒是美国电影业巨无霸美高梅黄金岁月最具魅力的女星。她不但貌美、身材绰约,而且演技炉火纯靑,靑春淑女、豪门贵妇、靑楼艳妓、射枪骑马,无一难倒她;她的一双紫蓝眼睛,不论男女都为之倾倒。她一生演过六十部电影,戏里戏外都精彩。

  战后的四十年代末期,美国的战争电影进入我们居住的法属亚洲城市,把我们从法兰西模式的欧洲文化残梦带到视野和思维的新领域。不过,当美高梅以辉煌的身段来到,展现更震撼的色彩场面和人的智慧才干,大大刺激我们生命的再生力。就在这时候,我们欣赏到泰勒的出众才貌。

  五十年代初,洋人影院放映美高梅大制作Quo Vadis,即拉丁文原著《你往何处去》,叙述欧洲中古尼罗王屠杀基督徒,焚毁罗马城的史诗。该片女主角就是年仅十九岁的泰勒。事隔一年左右,该院又上映美高梅大制作Ivanhoe,故事改编自英国名著《撒克逊劫后英雄传》,是英国中古武士传奇,男主角是美国影帝美男子罗拔•泰勒,女主角是伊丽莎白•泰勒。美高梅凭一系列大制作奠定国际声望,伊丽莎白•泰勒在其中以天生丽质和卓越演技被誉为世界第一美人。

  我看过十多部泰勒主演的电影。她在欧洲文化色彩的《魂断巴黎》和西方想象东方背景的《象国鸳劫》两种不同戏种之中,扮演两种不同阶层女性,不论是大都会的脂粉丽人还是热带雨林褴褛蛾眉,睡姿、情殇、出浴、惊恐,都不卖弄风情,不释放廉价情感,唯展示女性的柔美高贵和人性的尊严真善。1963年她主演《埃及艳后》,是她演艺生涯的顚峰期,片酬百万美元,加班费超过三百万,无人可及。戏中的她,旣君临天下,号令百官,指挥军马,又艳冶妖娆,风华绝代!

  泰勒曾五度获提名奥斯卡金像奬,两度获奬,破世界纪录,又获得英美有关学会颁授无数奬项,最高荣誉是获英女皇颁授勋爵。泰勒结婚八次,七个丈夫,至爱者唯两度离合的李察•波顿。

  泰勒七十九岁死于心脏病。黛玉香销玉殒,诗云:“香魂一缕随风散,愁緖三更入梦遥。”伊丽莎白•泰勒已矣,能有几人为她太息呢!

  (摘编自《澳门日报》 文/陶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